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巨额次贷损失的账到底找谁算?

  每个人都在问:谁应该对华尔街股市与房屋拥有者的惨痛损失负责?答案似乎确有其人。如今,美国民事诉讼潮一波接一波,不断冲击惨淡的抵押市场和其他金融领域。房屋拥有者开始控告抵押贷款方,抵押贷款方控告华尔街银行,华尔街银行再控告专业证券商,而投资者想控告的,是所有人。

  华尔街官司不断

  这场法律与监管的争执,恐怕会让此前跟随科技股破产以及安然公司崩溃的投资者相形失色。现代抵押市场的规模及其复杂度,使得这些事件更加难解,有些个案牵涉到州政府及联邦政府的监管者,而部分问题甚至跨出美国延伸到其他地区。

  “一切简直是场混乱的马戏团表演。”斯坦福大学法律与商学教授、同时也是该校Rock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的Joseph A. Grundfest表示,“这项特殊形式的诉讼,在不同司法审判中会越来越多见。”

  这场法律大战,从华尔街街头打到街尾,房屋拥有者与次级抵押房屋贷款方都摆开了阵势,前者在诉讼中控诉部分贷方大肆掠夺式地借贷和其他不合法行为。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和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地区都跟华尔街银行有官司要打,因为当地居民持续受到银行创造的高风险房贷所连累。

  在这些诉讼案件中,蕴藏着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出借方或投资银行是如何警示借款人和投资者,有关次级房贷的风险和他们提供的债券的。第二,从法律层面上,他们该披露多少信息。

  当类似违约与止赎权的案例不断增加,房地产市场上的参与者们就开始相互指责对方了。作为纽约州政府的首席检察官,Andrew M. Cuomo目前正在调查投资银行包装抵押为证券的做法:投资银行将资产债权抵押的债券包装成新的金融衍生品,转卖给投资者和金融信用评级等机构。反过来,投资银行又指责出借方和抵押经理人。

  “让我震惊的是,金融系统已经从头到尾烂掉了”,波士顿大学法律学教授Tamar Frankel表示,“每个人都在指责其他人,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没有人不指责别人,然而,指责的话语里全都充满似是而非的论述。”

  各投行遍体鳞伤

  除了要应对接二连三的官司,华尔街投行自身也是麻烦不断。昨日,华尔街更有消息传出,称花旗集团可能申请破产保护,因为该公司没有收到来自中东投资者,特别是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75亿美元的投资。而花旗的财报显示,其负资产按揭可能高达754亿美元。

  这一传闻真假尚难判断,但据美国媒体分析,这似乎像是某些交易机构为操作花旗短期股价而放出的虚假消息。花旗集团为平衡资产负债表正在积极地作着努力。花旗获得阿布扎比基金投资已经超过一个月。而且,花旗集团上周宣布的29亿美元公开市场增发股份已经被抢购一空。

  花旗上周业绩报告显示,相关次贷拨备达181亿美元,亏损达98.3亿美元,而美林堪称其“难兄难弟”。规模只有花旗1/3的美林上周宣布了167亿美元的坏账冲销,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8亿美元,两者分别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

  事实上,美林的问题可能比花旗更严重。在芝加哥研究机构Tavakoli Structured Finance总裁珍妮?塔瓦科里看来,花旗现有的担保债权投资组合中“尚存一些问题有待确定,但是根据我所看到的招股说明书,现在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可以对债务本息进行持续性偿付。”

  而美林的投资组合刚好相反。塔瓦科里认为,除了按照1美元20美分的比例对公司的担保债权投资组合进行减记,美林CEO塞恩已经别无办法。她说,“某些交易的质量实在太差,其2007年的担保债权凭证真是问题多多。”

  继花旗、美林接连曝出巨亏后,华尔街新一轮的坏账风潮正式登场,本周美国银行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盈利与前年同比锐减95%,与次贷相关资产减记52.8亿美元。市场预计,各金融巨头此次冲减的坏账保守估计在1000亿美元左右,合理范围应该在1500亿至2000亿美元之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