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启动

  中国企业向非洲投资可望获得新依靠。

  记者日前获悉,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进入筹备过程,此项基金有望给希望投资非洲的中国企业带来资金上的支持与扶助,而中非经济贸易关系也有望获得更加深入的提高。

  据了解,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由崔新生承担规划和辅导人,他提出过“股权换油源计划”和“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曾是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规划和辅导人。

他将为该基金制定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资源培训计划,为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量身定制人力资源配置方案,以弥补目前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特别是资源及能源类产业投资基金人力资源严重不足的缺陷。

  “该基金规模100亿元,目前正在向民营企业募集中。”崔新生告诉记者,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全世界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资金也非常庞大,已经有许多企业要求加入该基金,目前正在考虑和选择。

  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

  据了解,此次即将启动的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有别于之前国家开发银行的中非发展基金,它是一种全新的理念:“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

  所谓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即是一种以非能源合作方式,以获得能源输出国与能源消费国之间一种全新的互惠合作应用手段。通过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提供财务及管理协助支持,促使能源输出国在实现本国油气资源买卖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充分满足资源国家农业、科技教育等综合福利的投资需要。中国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则是诠释“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要义的应用契机,非直接能源合作模式将为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提供核心运作手段上的系统支持。

  “这是一种走民间路线的基金模式。”崔新生表示,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由中非民间商会主导,设立之后将与中非发展基金形成中国对非合作中政府与民间的“双翼”,发挥各自优势。不过,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而言,民间路线无疑比国家路线更好、更有优势。

  崔新生还透露,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中国对外产业投资方向,将纳入“国家能源金融体系及混合所有制中国能源资源开发银行”课题研究计划。

  力助投非民企发展

  非洲是中国对外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市场,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增长迅速。

  数据显示,至2006年底,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额累计达117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贸易正成为非洲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曾表示,中非经济合作成果呈现3个特点:一、中非贸易增速喜人。自2000年突破100亿美元后,年均增长30%。二、对非投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为非洲大陆蕴藏的商机所吸引,纷纷投资非洲,涉及各个经济领域。三、对非承包劳务业务不断扩大。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金碚则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与非洲的工业化进程有很强的互补性。中非的合作将帮助非洲国家和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仅给非洲增加大量就业机会,而且将促进非洲产业升级,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的启动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崔新生表示,许多民营企业想去非洲发展,但是因为实力不够、抗风险能力低或者因为制度等原因造成发展困难,在这个时候,中非民间产业投资基金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基金还会用来投资矿产、油等资源,这样就能产生两方面的利益:一是基金募集企业的投资收益,二是非洲当地投资资源、价格优势所带来的互补收益。

  “考虑到当地的金融制度和我国有许多不同,以基金形式的融资肯定会更方便、更实际,所带来的效益也更好。”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陈传明也表示了认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