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支招:五步骤构建基金组合 化解震荡市投基风险

  如果投资者的待投资资金超过一定额度(如5万元),便可以考虑利用不同类型基金构建一个投资组合,以进一步分散风险。因个人的投资偏好和投资目标有差异,构建基金组合时应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明晰投资目标

  投资要达到什么目标?需要多少资金?回答这些问题是投资过程的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环。


  个人的投资目标与风险承受能力不一致。例如,你需要借助激进的投资方式,比如买进小盘成长型基金获取高收益以实现投资目标,却无法承受在一个季度内亏损20%的风险,就只能要么接受这个风险水平,要么调整投资目标。

  时间因素也有重要影响。如果投资目标是30年后退休养老,你就可承受较大的收益波动,因为可分散风险的期限较长,即使投资出现亏损,还有时间可以等待基金份额净值的回升。如果离投资目标为期不远,那么应注重保有已获得的收益,而不要为了赚取更多收益去冒险;应该多投资于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少投资于股票基金。

  构建核心组合

  针对每个投资目标,投资者应选择3~4只业绩稳定的基金,构建核心组合,这是决定整个基金组合长期表现的主要因素。大盘平衡型基金适合作为长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而短期和中期波动性较大的基金,则比较适合作为短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一种可借鉴的简单模式是,集中投资于几只可为你实现投资目标的基金,再逐渐增加投资金额,而不是增加核心组合中基金的数目。

  搭配非核心基金

  在核心组合之外,不妨投资一些行业基金、新兴市场基金以及大量投资于某类股票或行业的基金,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增加整个基金组合的收益。小盘基金也适合进入非核心组合,因为其比大盘基金波动性大。例如可以构建这样的基金组合,核心搭配是大盘基金,非核心搭配则是小盘基金或行业基金。但是,这些非核心基金风险较高,因此要小心限制,以免对整个基金组合造成太大影响。

  确定基金数目

  在组合中持有多少基金为最佳?这并没有定律。需要强调的是,整个组合的分散化程度,远比基金数目重要。如果你持有的基金都是成长型的或是集中投资在某一行业,即使基金数目再多,也没有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相反地,一只覆盖整个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可能比多只基金构成的组合更能分散风险。

  适时调整组合

  好的基金组合应是一个均衡的组合。为了实现投资目标,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应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中的各项投资的表现各有高低。如果某些投资表现特别好或特别差,会使整个组合失衡。例如,组合中25%为中期债券,10%为小盘成长股,65%为大盘价值股。如果小盘成长股大涨,可能使组合中小盘成长股的比例大增。投资者应定期调整组合的资产比例,使之恢复原定状态。(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