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希望平安的融资计划落空

  中国平安再融资近1600亿元,这一消息直接把其股价打落一个台阶。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无论其过会与否,对市场都不是一个好事,属于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顺利过会,更多的“平安”难免不会仿效;如果不能过会,中国平安又该怎么办?今年的投资计划会不会全部打乱?证券市场是上市公司融资的平台,但不是任意圈钱的场所,中国平安的投资者已经选择了用脚投票,同时江西铜业的投资者也因为再融资方案而抛售持股。


  不是说上市公司不能再融资,但是一下1600亿元的狮子大开口,搁谁谁也要含糊一下。用一个分析师的话说,平安的做法让人感到反感,更有激进的分析师直接把股市暴跌的原因归结为平安的巨额再融资。

  可能每家上市公司都有自己宏伟的发展计划,每家公司也都能想出漂亮的名目向市场要钱,但是不是好公司就必须要不断地注资才能实现良好的发展呢?肯定不是。我一直很欣赏一家上市公司??佛山照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据统计,佛山照明自上市以来给投资者提供的现金分红远远超过从二级市场的融资金额,它不仅归还了投资者提供的原始投入,还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这样的公司远比动不动就要圈钱的企业好得太多。

  还是说说平安。如果你真的需要1600亿元的投入,完全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可转换债券或者银行贷款等形式解决,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增发新股?原因只有一个,这样获得的1600亿元资金不用归还,成本低,自然喜欢,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圈钱。

  投资者早已经习惯了被人圈钱的市场,对于一般规模的“抢劫”,给你也就是了。尤其在牛市之中,投资者甚至还会把小规模的圈钱看做炒作的题材,但是,如果抢得太多,恐怕也就让人难以招架了。

  平安目前的流通股不过8亿股,160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摊到每一股上要消化200元,也就是说,按照100元一股买入中国平安的投资者,还要由自己或者其他投资者来追加200元的新增投资,那么持有平安股票的投资者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筹集更多的钱来交给平安,要么卖出股票退出游戏,从实际情况来看,更多的投资者选择了后者。

  虽然目前已经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还是希望平安的融资计划落空,还市场一个晴朗的天空。至于平安的投资计划,肯定还会有别的融资渠道,股市也不是惟一的提款机。

  作者:周科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