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让股市不平安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中国平融资:资本市场“圈钱”恶习难改

  1月21日,正在由美国次级贷款风暴引起的全球性股市暴跌中苦苦挣扎的中国股市,被一个意外消息彻底打懵了??中国平安的临时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进行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融资活动,融资额将超过1600亿元。这个消息,连见多识广的基金经理都深感震惊,在基金不计成本的带头抛售下,大盘在21日、22日已连续两天出现巨量下跌,其惨烈程度堪比去年由调高印花税引起的那场“5?30”股灾。


  中国资本市场一向有“圈钱市场”的恶名。曾几何时,在政策导向的激励之下,一些面临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机制滥发股票,导致市场出现令人不堪回首的大熊市,多少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因此而遭受重大损失。近两年,在市场终于走出熊市阴影以后,有关“圈钱市场”的说法渐渐淡出市场,甚至在一些机构的操纵下,增发之类的再融资行为反被当作利好大肆炒作,市场的融资额度也因此而不断攀高,仅去年一年就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但是现在,中国平安一家公司的融资,就要抽走1600亿元资金,相当于去年一年整个A股市场融资额度的1/4左右。这一状况终于让我们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的“圈钱”恶习并没有得到改变,甚至在向更为可怕的“抢钱”方向发展,直到把这个市场弄得瘫下来为止。

  在不断深化的改革中,上市公司的IPO以及再融资的决定权逐渐成了上市公司可以自己决定的事,其定价也不再是根据公司盈利能力来作出,而是由市场来决定。这种制度安排被美化成“市场化”,这样做的后果是,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有了合理的制度保障。

  把这几天大盘猛烈下跌的原因全部归罪于中国平安,无疑是不够公平的,而且我们可以相信市场终有一天会从这种可怕的跌势中醒过来。但是,中国平安这一疯狂的融资行为,决不是孤立的,它深刻反映了我们这个市场从管理者到上市公司中,弥漫着漠视市场承受力、漠视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风气。只要这种制度性安排得不到根本性的扭转,只要中小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仍然可以作为“鲸吞”的对象,那么,类似中国平安这种疯狂融资行为就不可能得到扼制,那么,“远离毒品,远离股市”的口号就会再一次成为中小投资者痛彻心扉的梦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