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机场收费改革启幕旅客机票不会涨价


  早报记者汪蕊

  三易其稿、讨论了近三年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终于“掀起盖头来”。民航总局昨日宣布,此方案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出台。据悉,昨日民航总局已召集各个航空公司以及机场的相关人员传达方案内容。


  据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革将在5年内分两次逐步统一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同时,民用机场收费将一改此前所有机场收费“一视同仁”的做法,实行分类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据民航总局介绍,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既不涉及调整旅客的收费,也不会造成民航旅客票价上涨。

  
  对内外航企收费“并轨”

  此前,中国机场收费标准曾在1992年、1995年和2002年有过三次上调。与前三次费率调整不同的是,此次改革方案最终将取消中国机场收费中“内外有别”结构,赋予外资航空公司“国民待遇”。

  据民航总局方面介绍,“这对于内地航空公司加强管理,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更快地适应国际竞争是十分必要的。”早报记者了解到,现行的机场收费标准中,机场向航空公司收取费用时,对外航的收费大约比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收费高出两到三倍。

  此外,现行的机场收费标准是由民航总局、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制定颁发的,对所有机场“一视同仁”。根据此次的改革方案,此后民用机场收费将实行分类管理,机场将按吞吐量被分成三类四级: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不同的机场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

  
  部分定价权下放

  除了以上两个变化,机场收费的定价权也将有所变动。据悉,此后民用机场的收费项目将被统一分为航空性业务收费、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以及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对这三种业务实行不同定价原则,改变了目前现行的机场收费标准由民航总局、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制定颁发的现状。

  据介绍,此后飞机起降等占到国内机场收入“大头”、直接影响航空公司成本的飞机起降费等航空性业务收费,以及租用柜台等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还将实行政府指导价。另外,方案规定,商铺等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原则上则以市场调节价为主。

  
  航企支出料下降

  据昨日与会人士介绍,此后大型一类机场的费用将下降,而其他中小机场的费用将上升。至于中小机场收费的具体增幅,上述人士不愿向记者透露。

  民航总局相关专家预测,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支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同时,内地航空公司整体支出水平也会下降。

  至于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对机场的影响,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认为,此次方案的出台,将对机场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进一步鼓励机场提高服务水平,改善经营管理,积极发展非航空业务的经营。“这个方案为机场通过发展广告、商业场地租赁等业务提高业绩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