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威海广泰不断吞噬“洋货”份额

  上市一年带来的不仅仅是声誉,更重要的是市场威海广泰不断吞噬“洋货”份额电源系列产品目前占据国内民航市场份额的30%左右

  2007年1月26日,威海广泰(002111)董事长李光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自那时起,“002111”这六个数字被无数投资者敲击着。除原本与威海广泰发生贸易往来的原料供应商、机场、航空公司以及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外,更多的投资者认识了从50岁才开始创业的和蔼老人李光太,以及这个已跨入发展第17个年头的“年轻民企”,同时见证了威海广泰上市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次出差到北京,记者看到在首都机场上停放着一台电源车,电源车正是威海广泰的“发家”产品。在航空地面设备这个领域,“国产货”是否已成功地占有了一席之地?答案是肯定的,威海广泰证明了这一点。

  上市仅一年的时间里,无论是科研方面的支持、内部管理的提升,还是销售网络的完善、市场的拓展,甚至于客户当中的口碑,这一切都让威海广泰尝到了上市的好处。与此同时,“国产货”正不断吞噬着“洋货”在中国甚至在全球的市场份额。

  永无休止的创新路

  威海广泰从未停止过自主创新的步伐,十几年的发展史也成为一部名副其实的自主创新史。

  由最初的自主研发特种电源产品,到目前拥有自己的60余项专利,16余年的努力无不渗透着广泰人“研发、提高、再创新”的发展策略。然而,“创世界一流品牌,服务全球每一个机场”才是威海广泰的最终目标,通过“精品工程”的开展,欲提升产品品质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广泰设备勇于挑战国际市场。为此,威海广泰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引入PDM数据软件和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提高设计水平及技术管理水平。ERP管理软件的应用,更是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

  上市之后,威海广泰成为更加重视产品的质量,进一步强化研发实力和管理力量,新引进技术人员23人,管理人员14人。当年即专门制定了质量规划,从技术设计、工艺、原材料采购、生产装配等多个环节抓质量,并最新引进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严把质量关。为向国际市场延伸,威海广泰进而增强了与国外先进生产商的技术合作。2008年初,威海广泰引进德国GHH公司的无杆飞机牵引车技术,使公司掌握了目前先进飞机牵引车技术,为更快地占领第二代新型飞机牵引车的市场先机奠定了基础。

  近日,威海广泰多年来的自主创新之举又获得了国家的认可。由于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突出表现,经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审核评定,威海广泰被确定为“第二批创新型试点企业”。对此,在资金扶持、项目申报、税收等方面,国家都将根据相关政策给予威海广泰一定支持。

  对于几年来的技术创新之路,李光太深有感触:“没有创新意识的引领,思想就会飘忽不定,如同没有轮廓的圆石,毫无定型。企业好比一棵大树,由产品的枝叶,也有利润的果实,而是这棵大树硕果累累的原因,却源源不断提取养分的学习之根。只有这样,才能获得不断的创新动力。”技术创新,让威海广泰每年开发3-4种新产品的速度发展着;管理的创新,使得威海广泰扮演着时代弄潮儿的角色。

  70余人的设计团队,是世界上机场地面设备制造商中规模最大的。正是威海广泰设计队伍的庞大保证了未来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产品地不断改良。

  将市场从老外手中夺过来

  上市给威海广泰带来的不仅仅是声誉,更重要的是市场。

  创业初期,以地面电源为主导产品的威海广泰,最初的客户只有国航西南分公司和西安市阎良区的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此时,国际航空设备的生产巨头们都看好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前景,纷纷抢食中国这个大的市场蛋糕,国航、首都机场等大的航空公司与机场采购的地面设备也均来自国外。

  最初,市场份额虽小,但威海广泰不断创新、产品质量快速提升,很快在该行业确立了自己品牌的影响力。十几年来,已逐渐在全国各个民航机场建立营销网络,不断地侵蚀着国际产品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数据显示,威海广泰的电源系列产品占据了国产部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国内民航市场份额的30%左右。

  上市前,威海广泰接到的单一订单很少超过千万。然而,自2007年上市以来,该公司不断接到来自各大航空公司及机场两三千万的大订单,这也成为“上市”带给威海广泰最大的变化之一。2006年10月,中标首都机场3900万元(77台)的静变电源扩建项目;2007年5月,与国航签订四份合同,总额3187.80元。“首都机场项目是奥运配套工程,中标此项目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李光太诠释道,“这进一步证明了公司的产品已经完全可以和国际先进产品一较高下。”

  国金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曾经评价:“威海广泰已具备进入全球空港设备市场的竞争力”。近日,威海广泰与德国GHH公司签订技术引进(许可使用)协议,更表明了威海广泰瞄准国际行业先进技术,努力开发高端产品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决心和实力。同时,香港办事处更好地扮演着“探路人”的角色,把握国际市场的动态变化,并将东南亚、中东、俄罗斯作为其未来几年的主攻目标。

  航空地面设备领域,由于其严格的许可证制度、以及非通用件生产的特点,有较高的进入壁垒,因此,在中端和低端机场设备方面,该领域主要体现为国产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相互竞争,在高端机场设备方面,威海广泰与国外制造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在空港设备领域,威海广泰已覆盖了国内现有135个机场和9家主要航空公司,占有15%左右的市场份额。

  “三大航空公司、十大枢纽机场,50%的市场占有率;中小型机场和小航空公司市场占有率70%以上。”这是威海广泰未来几年国内市场的短期目标。中国现有的机场地面设备多购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现已经进入设备更新换代的密集期。由此,伴随着飞机数量的迅速增加、机场的新建和改扩建,以及航班数量大幅增加、起降架次的密集化,为威海广泰近期目标的实现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