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湖北宜化做大做强化肥主业

  5.1亿控股联合化工被研究人员认为是公司低成本、大规模扩张的明智之举

  湖北宜化(000422)日前披露拟投资控股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事宜,该笔高达5.1亿元的投资将使湖北宜化进一步做大做强化肥主业。
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无论在资源优势上还是运输优势上都具备足够的吸引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券商研究员对该笔投资持肯定态度,认为此举将实现湖北宜化低成本及大规模的扩张。

  今年10月建成投产

  据了解,湖北宜化此番出资5.1亿元控股鄂尔多斯联合化工,将最终持有联合化工51%的股权。而鄂尔多斯集团及其它战略投资方则出资4.9亿元,持有联合化工49%的股权。

  资料显示,联合化工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棋盘井镇棋盘工业园内,该工业园区为内蒙古区级工业园。事实上,联合化工从2005年即已开始兴建年产60万吨合成氨、年产104万吨尿素的大化肥尿素工程。目前为止,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4亿元,土建部分已经完工,安装工程完成形象进度70%。该项目的完成尚须继续投入约10亿元左右的资金,如果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于2008年10月建成投产。

  资源、交通优势明显

  投资联合化工是湖北宜化首次涉足天然气尿素项目,对于湖北宜化占领北方市场有着重要意义。有接近湖北宜化的人士透露,在决定投资联合化工之前,湖北宜化已经进行了多次全方位的调查了解,资源优势及交通优势或许是吸引湖北宜化投下重金的重要原因。

  作为天然气尿素项目,联合化工毗邻鄂尔多斯苏格里气田,该气田为中国第2大型油气田,现已开始开发。联合化工因此将获得稳定的用气供应,并且在天然气价格和使用成本上也有足够的保障。中国石油(601857)为联合化工的尿素项目已配置了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足以满足联合化工的发展需要。项目的用水也已不成问题,联合化工已获得了国家1000万立方米/年的黄河用水水权置换指标。

  交通运输的配套建设也令项目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2008年内将建成东乌铁路复线,该线路从鄂尔多斯市至乌海市,线路长度为385千米,线路将与京兰线交汇于乌海。公路方面,棋盘井镇至鄂尔多斯市的高速公路也在修建当中,2008年内可全线贯通。

  扩张提速

  尽管有极少数研究人士对于湖北宜化投资联合化工持质疑态度,但大多数券商研究员仍认为该笔投资值得看好。长江证券徐斌及李兴在研究中指出,联合化工大化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量可望达到104万吨尿素和40万瓶氧气,尿素的生产量在实际投产后更有可能提高到116万吨以上。

  从成本及时间的角度考虑,如果现在重新建设一个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的项目,实际投资至少需要30亿元以上,且时间需要2年以上。在宏观经济紧缩的情况下,要想获得新建这样一个大规模尿素项目,审批也是一个难题。湖北宜化作出控股联合化工的决定,可以达到低成本建设大项目,节约时间成本的目的,在化肥价格走好的市况下,更能抢占有利的市场机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