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机集团 渐具行业领军地位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要在未来成为中国机械制造业的领军企业。集团公司总裁任洪斌日前阐述了一个关于未来的高目标,让他底气十足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里,国机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0%以上,利润同比增长了110%以上。


  与国机集团同一领域的企业,国内大大小小有近7万家,而国际上,更有像ABB、GE这样的大企业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凭什么领军行业?

  渠道为王

  市场化程度越高,对这一规则认识得越清楚。对于靠贸易起家的国机集团来说,最不怕的是面对市场。

  国机集团是由原机械工业部下属的70多家国有企事业单位组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三大主业??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都具有相当的市场竞争力。国机的工程业务几乎覆盖了机械工业的全领域??从电力能源到石化通用,再到冶金钢铁。

  在国机最主要的业务工程承包与设计咨询方面,2007年新签项目合同额继续大幅增长,达到90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新签国外项目合同额81亿美元,同比增长70%。

  涉及具体项目,任洪斌如数家珍。2007年,国机集团在国外项目方面,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14个,老挝的宏挲燃煤电厂、印尼的火电厂、赤道几内亚的输变电项目、尼日利亚联合循环热电项目等。在国内超过1亿元以上的项目17个,包括海南纸业、济钢、大连中北、上海通用项目等。

  在战略战术上,国机集团条分缕析。巩固在东南亚、南亚、中东等传统市场,充分挖掘市场潜力,签署项目合同总额超过52亿美元;整体开发中亚和赤道几内亚等新兴市场,陆续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合同总额超过13亿美元……

  科技至上

  研究国机2007年的各项数字发现,这家要领军行业的企业利润并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却远远大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国机集团的科技投入是13亿元人民币,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5%左右。2001年至2006年间,国机科技投入增长近5倍,科技成果转化率在90%以上。

  国机的科技投入见到了实效。国机集团在重型机械、通用石化、环保设备、电工设备、机床工具、物流运输、农业机械、汽车工业及地质装备等领域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研制出一批产业化程度很高的名牌产品。

  在这其中,世界首台万吨油压双动铝挤压机、舞阳宽厚板坯连铸机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中型电站用电机中的励磁系统、大型表面蒸发式空冷器等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

  被问及如何保障技术创新时,任洪斌说的最多的概念是“反哺科技”,即把集团贸易企业赚的钱用来贴补科研院所。近三年来,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年平均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2.45%,其中科技生产型企业的研发资金投入已占到这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81%,是国家500强企业年平均科技投入的1.4倍。任洪斌说,“国机集团通过内部财务公司的融资平台,举全集团之力支持科研开发,并使科研成果产业化。”

  何以制胜

  集成优势。任洪斌坦言,与机械装备领域中国内外的对手相比,国机集团的竞争力并不明显,但国机集团围绕机械制造工程已经形成了一个几乎完整的链条,这是国机集团独特的集成优势。

  国机的集成优势就是通过集团公司大平台的运作管理,把集团内部的工程咨询、设计、商务、项目管理、施工建设、设备成套、研发制造、资金融通等资源和能力集合起来,统一协调、优化配置、形成合力,发展国内外工程承包业务。

  用集成优势的经营方式,可以更多地把项目所关联的市场要素进行企业内部化交易。市场内部化减少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这恰恰迎合了近年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上项目大型化、一体化与业主更愿意选择综合能力强大的承包商的趋势。

  任洪斌说,下一步国机将开展一系列的重组,围绕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吸收更多的优质资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洪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