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煤能源定位特大型综合能源企业(图)

本报记者 郭锋 摄

  昨日,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参加在本报中证网举办的网上路演,在路演间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经天亮表示,此次发行A股募资做大煤化工,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使中煤能源从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公司向大型的综合性能源企业发展。

  煤炭业处于最繁荣时期

  记者:2007年中国煤炭市场经历了高度繁荣,您如何看待2008年国际国内煤炭市场?

  经天亮:从2002年下半年煤炭市场摆脱了低谷,逐渐走上持续上升的周期。
目前应该说是整个煤炭行业最繁荣的时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各级政府格外重视煤炭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过去中国小煤窑众多,安全事故不断,大事故频发,都影响了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用很大的力度来关停小煤矿。

  在“关小”的同时,国家还制定了若干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包括建立13个大型煤炭基地,6-8个亿吨级煤炭集团,8-10个5000万吨级煤炭集团,到2010年,大型煤炭集团产量占全国煤炭生产总量的50%以上,以提高大型煤炭企业对煤炭市场的控制力。

  第二,国家去年制定了《煤炭产业政策》,对煤炭工业的准入标准提出了要求,山西等产煤大省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不低于120万吨/年。这实际上限制了小煤窑的进入和开采。

  第三,煤炭成本逐步完全化。过去煤炭生产的成本概念就只有直接生产成本,环保、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投入,实际都在成本之外。现在,这些费用都将陆续被计入煤炭生产成本。包括国务院批准的山西省可持续发展基金、转产基金、环境治理基金以及提取安全费用、维检费用、提高煤矿井下一线煤矿工人津贴等等,都是为了促使煤炭成本完全化。

  这些针对煤炭工业的政策,对大型煤炭企业有利,它可以加速小煤矿的退出,提高煤炭市场的集中度。

  记者:今年国内进口煤炭量大幅增加,进口对国内煤价有影响吗?

  经天亮:中国煤炭价格主要取决于国内供需和政策性增支因素。去年中国进口了5000多万吨煤炭,但国内煤炭消费量接近26亿吨,进口的煤炭不足以对国内价格造成影响。长期来看,煤炭企业的政策性增支因素还会增加,煤炭价格还有上涨空间。

  记者:在政策支持下,煤炭行业的并购整合成为趋势。中煤在资源扩张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

  经天亮:煤炭企业作为资源型企业,后续资源的增长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基础。中煤能源现有资源量为93.97亿吨,集团拥有153亿吨。以后,中煤能源将积极谋求与国内外大型能源、化工、电力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开发煤炭资源。未来将重点获取内蒙古鄂尔多斯呼吉尔特煤田、鸡西永庆煤田的探矿权及采矿权。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向鄂尔多斯和黑龙江两个项目,将增加58亿吨资源量。

  煤化工项目前景乐观

  记者:此次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煤化工项目,公司在发展煤化工方面有哪些优势?

  经天亮:煤焦化是煤化工的一种。实际上,我们很早就已经从事煤化工的生产,现在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生产焦炭、焦炉煤气、煤焦油、甲醇、粗苯等产品的技术储备,储备了大量人才和项目管理经验。

  公司丰富的煤炭资源保证了原料供应。鄂尔多斯项目配套煤矿的煤炭地质资源量约44亿吨,黑龙江项目配套煤矿的煤炭地质资源量约14亿吨。

  记者:目前我国煤化工方面的政策对公司有哪些影响?

  经天亮:中国是煤炭生产大国,也是煤炭消费大国。“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是我国的能源战略。2005年6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部委、省、市要逐步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发展,稳步实施煤炭液化、气化工程。2006年2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也表示支持煤化工产业发展,并将重点支持和推广洁净煤技术和煤炭综合利用等计划。

  根据2006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发改委提出要“建设大型甲醇和二甲醚生产基地,并加快煤制油品和烯烃产业化步伐。”在2007年1月公布的《煤炭工业十一五规划》及2007年4月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提出要“有序推进煤炭转化示范工程建设,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为更长时期石油替代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经天亮:中煤能源未来将致力于发展煤炭生产、煤化工和煤矿装备三大核心业务。

  煤炭业务方面,在充分发挥现有矿井生产能力前提下,抓好新建和改建煤矿项目建设,整合地方煤矿,加强与大型国企合作,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充资源,力争原煤产量在未来几年内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煤化工业务方面,坚持通过发展煤基醇醚燃料和煤焦精细化工两条途径,积极推进大型煤化工项目建设,实现煤化工产业高标准快速起步。

  煤矿装备业务方面,瞄准“国内第一,世界领先”的战略目标,加强成套设备制造能力,占据高端产品市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中国煤矿装备制造水平。

  此次发行A股募资将做大煤化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努力将中煤能源建设成为核心业务突出,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综合性能源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