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20只股权激励概念股借“激”上涨

热点板块扫描

  □中信建投研发部田东红

  
  
  
  进入08年后,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已有15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上市公司推行股权激励方案有加快开展的势头。与此同时,股权激励方案大多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多数股票走势强于大盘。


  
  八成股票逆市上涨

  
  2008年以来,大盘调整幅度为-10.34%,而07年12月以来公告股权激励方案的25只股票的市场表现明显较强。25只股票中,只有5只下跌,且跌幅都小于市场水平;而其他20只股票还逆势上涨,其中12家涨幅超过10%,涨幅大的华星化工东华合创分别达到57.92%、42.43%;凤竹纺织獐子岛美的电器的涨幅也都超过20%。应该说实施股权激励提升投资价值的效应明显,受市场认同度很高。

  
  由于近期上市公司密集的推出股权激励方案,使得这些股票成为了投资的热点。在股权分置改革后,为更好激励管理层和员工,使他们进一步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价值,自05年开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采用西方市场的激励模式,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但07年3月份开始,中国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根据相关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只有完成公司治理整改报告后才能报送股权激励材料。因此,股权激励暂停了一段时间,到07年12月,随着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接近尾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再度开闸。从近期公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意愿十分强烈。

  
  已实施方案带来巨额财富

  
  从公告的股权激励方案看,股权激励方案的实施,能带来较强的财富效应,达到激励的效果,能够为管理层带来较大的动力。

  
  自05年以来已公告的72家公司的方案看,这些方案一旦管理层能够达到目标,结合现今的股价,能给管理层带来的财富效应大概在330亿以上。而这些公司中,激励的财富效应较大的中化国际中兴通讯都能为管理层带来超过20亿的收入。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的现今股价明显低于行权价,这些公司在未来业绩的成长提升公司价值后,管理层才能得到应有的激励,这些公司有凤竹纺织、冠城大通苏宁电器新湖中宝同洲电子

  
  72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20多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参考目前股价,股权激励带给这些公司管理层的财富已经超过165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新安股份华侨城A等公司都在20亿元左右。这样巨大的财富效应,一定会刺激管理层更努力经营好公司,也会刺激更多上市公司来推行股权激励。

  
  激励约定目标大幅提高

  
  股权激励的业绩目标主要以净利润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为主要指标;激励标的物大多以期权为主,激励的出资方也以上市公司自身为主。统计的72家中,激励标的物采用期权激励的就有56家,占比超过2/3,其余的才采用限制性股票或股票增值权激励。

  
  无论是激励的业绩目标或是标的物的行权价,正都有逐步提高的趋势。从这些指标的具体数值来看,前期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大多在10%左右,年均净利润的增长率多在10%-25%之间。到今年,股权激励授予条件明显提高,例如:冠城大通要求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且每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迪马股份要求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0%。

  
  另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已经意识到前期公告的股权激励预案目标或行权价过低,开始进行调高激励的要求目标,最典型的如美的电器在今年1月15日大幅调高了行权价,由原来的10.8元提高到39元,这样的调升,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股价当天以涨停板报收。

  
  统计显示,共有201家上市公司在股改中有股权激励的承诺,而截至目前,只有22家公司推出了具体的方案。基于股权激励会促进管理层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价的判断,尚未兑现股权激励承诺的公司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