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各国跑题 希望中印等国“救市”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拉开帷幕。根据大会议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发表特别致辞并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进行对话,阐述中国的政策与主张。


  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受美国经济影响而动荡不定,这次年会格外关注金融风险和世界经济走向等问题。

  担忧:美国经济减速将拖累全球

  虽然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但在近来全球股市持续动荡的背景下,与会各界人士纷纷“跑题”,热议美国经济前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说,人们常说“美国经济打喷嚏,世界经济都要感冒”,而这次美国经济恐怕要患上一场“持续肺炎”。他认为,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但这一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

  鲁比尼说,随着次贷危机的影响蔓延到其他领域,美国很可能迎来长达一年的经济萧条。在美国经济硬着陆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也无法幸免。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也认为,美国消费支出高达9万亿美元,如果美国消费者收紧了钱袋子,肯定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那将是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

  与去年普遍乐观的情绪相比,今年与会人士大多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在他们看来,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减速,甚至不排除走向衰退的可能。

  也有人对此持不同意见。美国著名经济学家、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说,“我们目前面对的只是经济管理不善的结果”,同美国经济走势无关。

  希望:中印等新兴经济体能救市

  在美国经济前景堪忧的情况下,不少国家将关注重点转向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印度等国家经济会继续有不错表现,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经济减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将会经受住美国经济减速的考验,并能为刺激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余永定说,中国经济目前总的形势不错,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美国经济减速影响,尤其在外贸方面,但中国完全可以通过政策调整、扩大内需弥补这一不足。

  余永定认为,从积极角度来看,美国经济减速为中国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一个契机,它会迫使中国经济做出调整,在扩大内需上多下功夫,更多地注重社会保障和环保。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也认为,悲观论者低估了新兴经济体在抵消美国经济减速不利影响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

  关注:主权基金正发挥积极作用

  另外,在今年的年会上,主权基金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针对美国次贷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24日出席年会有关主权基金的专题讨论时发言说,主权基金在全球市场上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库德林说,主权基金对全球经济是有益的,声称主权基金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掺杂政治意图的指责言过其实,一些西方国家大可不必担忧。

  库德林认为,主权基金实际上满足了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其投资也受到许多公司的欢迎,尤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资金雄厚的主权基金有助于缓解西方主要金融市场普遍遭遇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库德林警告说,对于主权基金缺乏根据的担忧正在引发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所谓的监管要求将会威胁到资本的自由流动。

  由于近年石油收入激增,俄罗斯和一些海湾产油国通过官方投资机构将巨额外汇储备用于海外投资。随着这些主权基金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对一些产业部门的影响上升,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主权基金日益感到警惕,要求对主权基金加强监管的呼声不断高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