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全球挑战呼唤合作创新--解读达沃斯论坛话题元素(组图)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章念生“全球性的挑战呼唤利益攸关者间的精诚合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身处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合作创新之重要不言而喻,因而它很自然地成了今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世界经济论坛负责亚洲区及年会日程的高级总监李?豪威尔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一语道出确立第三十八届达沃斯年会主题的背景与初衷。

  1月2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据豪威尔介绍,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一般在上一届年会的最后一天初定,“也就是说,合作创新这一主题,在去年的这一时候初步确立,经去年夏季的评估,秋季的增补,直到冬季的最后完善,形成今天的具体讨论议题”。在这些调整中,反恐、核不扩散、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从去年年初确立以来不曾有所更改,而一些地区性热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则在不断增补完善过程中确立。
本次年会上,美国次贷危机、能源价格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达沃斯年会确有耐人寻味之处。为什么不少政府首脑与企业老板几乎年年参会?豪威尔认为,这是因为“他们认同自己都是这一群体的一部分”。不过,对于这些日理万机的政治家、企业家来说,来此参会自然不会空手而归,他们或为展示形象,或为结交朋友,或为汲取理念。尽管不能期望各界精英的这次聚会能解决所有棘手的问题,但是,“这一群体”的互动过程本身,也是对特定世界性议题、特定具体领域的一种促进。试想,从表述各自想法,到展开深入探讨,再到达成一定程度的共识,就是一个搜寻问题出路的过程。参会政治家如能在治国理念上得到某些启发,可能惠及所在国公民;而参会企业家如在商业运作上受到某些“点拨”,则可能催生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甚至造就一个全新的产业……

  1月23日,英国前首相、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新华社发

  综观近年的达沃斯年会,亚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元素,今年亦不例外。豪威尔说,今年亚洲议题颇受青睐,至少缘于三点。其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与会者将目光投向中国。其二,日本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人们希望日本在一些全球性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其三,美国经济衰相初现,欧洲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印度等新兴大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在世界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亚洲国家的不俗表现,自然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经济全球化的风起云涌,信息化的日新月异将多极化世界、多样化社会以各种方式联结在一起。一个地区性的问题,可能演变为全球性危机;某个经济领域的波折,有可能引发整个世界经济的动荡不定。当今时代,我们面临太多的不确定问题,比如多哈进程、贸易失衡、气候变暖、能源安全、水资源缺乏、全球经济滑坡……面对诸多挑战,仅靠达沃斯年会代表们的“合作创新”还远远不够,它应被“放大扩散”到世界各个地区,让各个国家、各个机构、各个社会群体真正形成一种合力,这也许正是本届达沃斯年会主题所蕴含的现实意义。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