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基础知识

股指期货套利交易风险分析

  套利交易的最主要特点就是风险相对较低,但是低风险并不代表没有风险。沪深300指数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以来上市的首个金融期货产品,其运行是否成功将对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加强对股指期货交易风险的研究非常重要。

下面就具体阐述股指期货套利交易的风险特征。

  首先,期货合约定价存在不确定性。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是进行股指期货套利的判断基础,但是合约的定价存在不确定性,这会给套利交易带来很大风险。

  目前看来,沪深300指数的定价风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现货指数运行存在不稳定性,超级大盘股的任何调整都将对指数产生剧烈影响;另一方面是股息发放的不确定性,我国上市公司并不倾向发放现金红利,而且红利发放频率时间分布不均匀。

  其次,现货指数或组合买卖的交易存在难度。股指期货套利中往往会涉及到现货指数或组合的买卖,对于沪深300指数来说,成分股多达300种,各成分股流动性存在差别。因此,在同一时间内完成现货指数的建仓存在难度。如果使用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的现货组合,则这些组合与沪深300指数是否具有稳定的相关性也是问题。

  最后,政策环境制约股指期货套利的发展。目前,境外已有多家交易所推出中国股指期货产品,而在沪深300指数上市后,上述股指产品将提供大量跨市套利和跨品种套利的机会。

  对于股指期货的跨市套利和跨品种套利,政策环境是最难以控制的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汇率风险,人民币与世界各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性在增大,不能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将直接导致套利交易的失败;二是资金流动风险,目前我国对于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动尚未自由化;三是不同股指期货产品所在市场的内部经济政策风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政策,不同经济政策的实行将在短时间内给股指期货套利某一单边头寸带来巨大的风险。(任言)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