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煤能源利润增长迅速 携资源优势发力煤化工

  本报实习记者杨欣波

  中国第二大煤炭上市公司??中煤能源昨日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行了A股发行路演。作为2008年第一家回归A股的大型蓝筹企业,中煤能源的路演自然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眼球。中煤能源董事长经天亮,执行董事兼总裁杨列克携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彭毅,董事会秘书周东洲与投资者展开了长达四小时的亲密交流。


  经天亮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进入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是中煤能源多年来的夙愿,我们诚恳地希望通过本次A股发行,搭建起中煤能源新的资本运作平台,促进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并与广大投资者共享中煤能源的发展成果。”

  产量利润增长迅速

  中煤能源是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煤集团)的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最大的煤矿装备制造商和最大的独立炼焦企业之一。中煤能源拥有煤炭资源量93.97亿吨,煤炭储量在全球煤炭上市公司排名第五,主要分布于五个矿区的十二座煤矿,有四座年产千万吨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其中安太堡露天矿和安家岭露天矿是我国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

  中煤能源在2004年、2005年、2006年及2007年1-6月的自产原煤产量,分别为3973万吨、5012万吨、6649万吨和3905万吨。2004年至2006年,公司自产原煤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37%,远超过同期中国原煤总产量9.30%的年复合增长率。通过现有煤矿改造、增加露天矿设备投入、新建矿井等多方面措施积极扩张产能,公司未来原煤产量年均将增长约1500万吨。

  自2006年12月19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以来,中煤能源不断完善治理结构,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07年公司煤炭产量预计为9052万吨,营业收入预计为368.9亿元,净利润预计为51.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87.9%,2004-200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5.8%。

  中煤能源以煤炭生产、煤化工、煤矿装备制造为核心业务,在问及公司是否计划投资于电厂、运煤铁路及码头时,董事长经天亮重申了公司的核心业务以及战略定位,即“核心业务突出、产业链协调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现代化能源公司”。

  受益行业景气

  中煤能源首席财务官彭毅在谈及2008年煤价走势时指出,目前煤炭需求十分强劲,特别是电煤供应偏紧,煤炭市场价格涨幅明显;预计今年煤炭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和用煤高峰季节,煤炭供应偏紧,煤炭成本上升和需求增长将拉动煤价逐渐上涨。

  据专家估计,全国动力煤价2008年将平均上涨30-40元/吨,平均涨幅10%;国内重点炼焦煤企业出厂价格上涨150元-200元/吨,同比上涨20%,出口煤价涨幅更是高于国内煤价涨幅。

  煤价上涨表明行业景气的提升,公司也将从中受益,公司表示,将扩张运力满足产出和销售需求。

  向煤化工拓展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煤化工项目,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煤化工项目和黑龙江煤化工项目。鄂尔多斯项目为国家级示范性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煤2500万吨,甲醇420万吨,二甲醚300万吨。

  中煤能源煤化工业务坚持发展煤基醇醚燃料和煤焦化精细化工两条途径,实现高标准快速起步。公司如此重视拓展煤化工业务,是因为洞察到了潜在且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润空间。二甲醚作为替代液化石油气的民用燃料,是今后10年的主要发展方向,预计今后5年内,我国将有500万?1000万吨的二甲醚供民用燃料需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我国烯烃产品长期短缺,预计到2010年,我国聚乙烯需求量将达到1454万吨。

  根据我国《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未来13年我国将投资逾1万亿元发展煤化工产业。显然,公司战略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目前公司正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展开长期战略合作,以期为公司煤化工事业提供技术支持。

  通过股权融资并实施这些项目,公司希望占据中国煤化工产业的优势地位,分享中国未来煤化工行业高速增长的收益,并顺利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