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创建联合实验室 微软与我高校合作渐入佳境

  记者从最近在哈尔滨召开的第二届“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实验室”研讨会上了解到,自1998年以来,已有10个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落户我国,为促进我国计算机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研讨会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哈工大联合主办。国内10所知名高校微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优秀博士生代表、教育部官员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领导和资深研究员,就如何更好地利用“联合实验室”这一“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促进我国计算机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进行了交流。

  哈工大党委书记郭大成表示,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联合实验室作为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提高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成为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作为与微软合作时间较长的高校,哈工大语言语音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中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检索、语音识别与合成以及相关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理论研究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中国的以自然语言处理、语音处理、互联网搜索技术为主要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实现一个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过程,联合实验室在产业界和高校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开展具有挑战性和前沿性的研究以及联合人才培养,其成果也可以为教育部制定“质量工程”等政策规划提供实践参考和理论依据。

  成立于1998年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从建院伊始就和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共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开展视觉感知、媒体与网络技术、自然语言语音处理和互联网搜索等方面的研究。2004年,作为“长城计划”的一部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教育部科技司合作,将五个成立两年以上的联合实验室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了第一批“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此后微软亚洲研究院又陆续与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共建了联合实验室,迄今已经有10个微软??高校联合实验室落户中国。

  本着“推动基础科研创新、增强一流人才培养”的宗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高校共建的实验室在过去几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实验室汇聚了计算机各研究领域的50余位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开展了上百个合作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0多篇,联合培养的学生超过800名,成为创新型人才汇聚的“高地”。其在视频动画、真实感图形学、语音表情驱动、数字娱乐和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可视计算、自然语言处理、双语对齐、机器翻译、网络信息传输、分布式语音识别、互联网挖掘与搜索、数字化卡通与动画等领域已取得了突出成果。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