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次贷危机未了 法国兴业银行又曝欺诈丑闻

  危机声声急。次贷事未了,银行业的又一颗“重磅炸弹”投向市场。

  1月24日,法国兴业银行在一份公开电子邮件声明中自揭家丑,该行上周末发现旗下巴黎的一名交易员秘密建立了欧洲股指期货相关头寸,此举超出了其职务允许的范围,相关的投资将对兴业银行造成49亿欧元损失。


  声明表示,兴业银行还将为次级贷损失进行20.5亿欧元资产减记;进行上述两项减记后,兴业2007年盈利减少为6亿至8亿欧元,将支付占利润45%的股息。该公司第三季度报告了3.75亿欧元与次贷相关的资产减记和交易亏损。

  由于旗下交易员在授权范围以外秘密进行交易并发生巨亏,迫使银行为此进行大额资产减记,法国市值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计划通过出售股份融资55亿欧元。次贷引发的资产减记也是该行进行融资的原因之一。

  为保持资本充足率,兴业银行表示计划通过发行购股权证券以筹集资金,由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担任承销商。购股权证券是一种给与股东以预定价格(一般低于当时市价)购买新发行股票权力的证券,有权购买股票的数目取决于股东已经持有的股份。

  受上述消息影响,兴业银行在Euronext挂牌的股票周四暂时停牌;该股周三大跌4.1%,收报79.08欧元,创自2005年5月以来新低,使得市值降至360亿欧元。由于投资者担心更多资产被减记,兴业银行股价今年以来已下跌20%。

  兴业银行亦表示,其董事会已拒绝董事长暨执行长DanielBouton的辞职要求。

  银行称该交易员未获得好处

  兴业银行表示,该名交易员利用其曾在后台工作的经历,通过买空卖空交易等手法掩盖了其交易行为,直到1月19日和20日被发现;目前已关闭了该交易员建立的所有头寸。兴业银行未公布该交易员的具体身份。

  随后,法国兴业银行官员表示,虽然公司交易员的欺诈交易给公司带来49亿欧元的损失,但该名职员并没有直接从中收到好处。

  公司首席执行官溥敦(DanielBouton)认为该交易员的行为令人无法理解,同时确信公司不会报出第二例此类事件。

  同时公司表示,将在正式通知投资者前尽快解除头寸,若其他银行机构进行了交易则公司的损失将更大。

  同行类似事故方面,法国农业信贷银行4个月前曾披露,其纽约投资银行部门一宗未经授权的交易导致该公司损失2.5亿欧元。

  兴业银行CEO向全体股东道歉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溥敦(DanielBouton)24日就欺诈交易一事向全体股东道歉,但表示银行的业绩仍然保持强劲。

  溥敦称,已经对实施欺诈交易的交易员提起诉讼,不过银行未能掌握该交易员目前的行踪,迄今银行没有透露该交易员的姓名,但投资部门主管已经提交辞呈。

  因规模庞大,兴业银行不得不在市场公开之前撤销该交易员建立的头寸,目前还不清楚该交易员的动机所在。

  同时,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溥敦(DanielBouton)表示,现在来判断49亿欧元的交易欺诈事件以及进一步的次债减值对银行08年和09年利润的影响还为时太早。

  兴业银行稍早时表示,尽管有欺诈交易和资产减值的影响,但预计07年仍旧可实现6亿欧元至8亿欧元的净利润。

  兴业银行06年净利润为52.2亿美元,折合每股12.33欧元。

  兴业银行尚无恢复交易的时间表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24日拒绝置评兴业银行出现的交易欺诈情况。

  委员会内部市场发言人德维斯表示,如果兴业银行有任何明确的监管失败,那么法国当局应当进行调查。他还表示,委员会一直在致力于提高金融部门的标准。按照新的指导方针,委员会要考虑的问题如加强风险管理和监管、尽量增强银行经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欧洲交易所24日立即否认了兴业银行股票交易将很快恢复的市场猜测。

  Euronext发言人称兴业银行尚无恢复交易的时间表。市场先前猜测兴业银行将于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30复牌。

  该发言人证实Euronext正在等待兴业银行的新闻发布会以为何时恢复该股交易提供更多信息。

  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拒绝评论

  法国总统办公室发言人David Martinon24日拒绝就该国第二大银行出现巨大的欺诈丑闻置评。

  马迪农在周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部门将对兴业银行因交易欺诈而受到的49亿欧元的损失进行调查。

  马迪农称:“看来似乎是兴业银行成了欺诈的受害者。”

  他未直接就兴业银行早先披露的20.5亿欧元的新的资产减记发表评论。但他重申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而非法国经济。他还就是否欧央行需要采取行动的提问发表看法称,自危机开始,欧央行所作的决定一直是正确的。

  法国总理菲永周四表示,兴业银行爆出的欺诈案非常严重,但这跟金融市场动荡无关。他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对记者表示,政府正“非常非常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

  “兴业银行要处理一个非常重大的欺诈事件。这件事很严重,但同时,这与金融市场形势无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