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创新财产险理财 比拼股票型基金

  本报记者 崔帆

   “理财宝”风险收益适中,攻守兼备,适合短期震荡剧烈的市场环境,满足了投资者稳健盈利的投资需求

  2008年,中国理财产品将进入一个空前多元化时代,各种理财方式之间的交叉、创新组合成为趋势,而整个市场也开始告别粗放式的态势,细化服务成为潮流。

可以预见,为了赢得市场,各个金融机构之间取长补短,合纵连横的事情将会越来越多。

  在此背景下,2008年撑起保险业“半壁江山”将不再是寿险公司的专利,财险公司最近发行准基金的投资理财产品,并尝试着通过这种方式曲线进军基金业。

  1月16日,由平安产险发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担任投资管理人的平安“理财宝”面世。这款“基金+财险”的产品,从发行之日至1月31日,投资者可在建设银行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十余省市的网点购买。

  《财经时报》在北京市朝阳区建行几个发行网点了解到,投资者对平安“理财宝”认购踊跃,许多网点又重新出现了排队认购的场面。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平安“理财宝”风险与收益介于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之间,适合可承受中等风险的人群。

  类基金

  “这款产品相当于一个小盘的基金!”

  平安“理财宝”在建行销售的第三天,建行的理财顾问用肯定地语气给其定了性。

  《财经时报》仔细研究了“理财宝”的设计条款,发现被称为以基金方式运作的这款产品的确具备很多基金的特征:每份面值一元,认购起点为5000元,认购费率为1.00%,赎回0.5%,手续费率与基金相同,每个交易日均开放申购与赎回业务。

  建行理财顾问在给产品定性的同时还强调:“‘理财宝’的股票投资比例为0-70%,在目前股市震荡的环境下,如此大的投资比例弹性可以使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很大的投资自由度。当市场情况不好的时候,这款产品可能全部投资债券,所以非常稳健。”

  据了解,财产险公司推出类基金型产品,平安保险并不是第一家,第一个吃螃蟹的当属同样拥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华泰财险。

  早在去年7月,华泰财险就推出了一款投资理财类的“华泰稳健投资型交通意外险”,采用的是平衡型基金的运作模式,其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30%-7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30%-70%。产品投保、退保手续费与基金认购、申购、赎回相同,持有一年以上可免赎回费,最低购买额为5000元。

  创新投连

  近年来股市的火爆,使投资型保险在业内“一枝独秀”,特别是投资连结保险(下称“投连险”)担起寿险业务增长的重任。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截至2007年底,投连险的保费收入占全年保费收入的49%,同比增长了17%。而这些保费收入均来自寿险公司,面对投连险的火爆,财产险公司也不甘寂寞。

  对于发展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保监会一直持肯定的态度。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保险监管部门将在政策制订、风险控制等方面做出适当安排,大力支持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发展。

  据了解,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在其发源地日本尤其成功。上世纪60年代,日本财产险和寿险保费收入比例为1∶9,财产保险业的发展严重受阻。日本政府鼓励产险公司开发带有储蓄性的险种,增加每单平均保费,使之成为产险业务的主流产品之一。

  对客户来说,购买投资型保险可谓“一箭双雕”,购买者实际具有投保人和投资委托人的双重身份。

  一方面,实现了投资价值,投资范围由之前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扩大到股票市场;另一方面,财产险的价值依然存在。

  此次推出的“理财宝”,除了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的0至70%以外,在财产保障方面,客户可获得账户价值200%的家庭财产保险保障。其中,保险房屋和房屋装修的分项保险金额为保险金额的80%。

  优势

  近年来,投资型非寿险产品呈现出从固定收益向浮动收益发展的趋势。偏股型产品的发行,使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不少投资者对新设立的股票基金尤其偏爱,这款偏股型保险类基金理财产品面市正值新基金发行“断档的空隙”,这对财产险公司发展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产品,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此外,偏股型保险类基金理财产品相对传统保险产品,还具有收益率、流动性等方面的优势。

  传统的固定收益类投资险,收益与银行储蓄或国债挂钩,随利率调整而变动,这些产品虽然避免了利率上浮给客户带来的利息损失,但在储蓄利率难以跑赢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情况下,本身缺乏收益优势。

  “偏股型产品的发行,帮助非寿险投资型保险摆脱了低收益困局,在目前股市依然走牛的背景下,特别迎合客户需求。”郝演苏强(苏强新闻,苏强说吧)调。

  而在流动性上,传统的固定收益投资险,流动性弱于股票等金融产品,一旦提前退保仅能获得同期活期存款利息80%的收益,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相比之下,“理财宝”等偏股型产品,属于“基金+保险”的产品形态,开放式运作,投保申购和退保赎回的开放日与证交所交易日同步。如同基金常见的申购与赎回规定,首次投保一年后申请退保赎回的,免收退保赎回费用。

  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面对暂且“此路不通”的保险系基金,虽然保险公司通过准基金产品绕道进入基金业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是成败却一时难料。“‘理财宝’的热销一方面与平安的品牌效应有关,另一方面是市场情况不同,对基金的追捧刚刚退热,具备保障功能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可能更符合投资者的胃口,平安此次在基金的道路上初试牛刀,但选择的保障仍是投保率很低的家财险,且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仍有待检验。”

  同时该人士还提醒投资者,由于保险、银行理财产品与基金有着诸多不同,投资者应该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挑选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产品,不能盲从于广告中类基金的宣传。■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