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德银马骏:GDP增长放缓关注三大板块

  本报记者 崔帆

   虽然2008年中国的GDP增长将会放缓,但整体增长前景依然乐观,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关注银行、农业、新能源三大板块

  本月初,2008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召开,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是这次会议的焦点。

  这次会议给出了一连串疑问,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有多紧?对股市、楼市影响几何?物价水平走势如何?汇率是否加速调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之态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基于此,《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时报》采访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

  他认为,今年货币紧缩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要小于市场的预期,但中资股(H股和红筹股)近期最大的风险仍然是国际投资者由于日益恶化的美国经济和股市而导致的“风险厌恶”。

  另外,国内的通胀可能在1月份创造7%左右的新高,通胀的继续上扬已经成为短期内最大的国内宏观风险。此外,美国经济超预期的下滑将对中国的出口行业冲击较大,奥运之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过大调整。

  消费增长最具活力

  《财经时报》:您能否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的整体前景?

  马骏:我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整体增长前景依然乐观,将有两股相互竞争的力量将左右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

  积极的一面在于,投资增长的动力仍然十分强劲,其推动力主要来自30%以上的利润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的提高。由于过去两年股票市场上涨400%以上的正面财富效应,消费增长仍可能保持稳定甚至加速。

  另一方面,出口增长的减速,这反映出经合组织国家需求增长减缓,和中国国内政策限制了低端和资源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很可能使今年GDP增长率降低0.5到1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中国2008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10.4%,比2007年的11.5%下降约1个百分点。这一增长前景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强劲的,对大部分大宗商品的市场需求的含义依然正面。

  《财经时报》:中国将防止经济过热和防止通货膨胀作为今年的两大主题。您认为,今年通货膨胀水平是否可能超过2007年的水平?影响通胀水平的可能因素主要是哪些?在此背景下,哪些方面的增长将最具活力?

  马骏:我们预计通胀率将有所下降,因此2008年的中国加息压力将会缓解,但人民币升值可能有所加速,主要反映来自欧盟的压力等因素。估计今年的CPI的增幅将回落至4%左右。

  我同意发改委近日强调的几个趋势:首先,虽然国内通胀与国际和成本因素有关,但迄今为止的通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反映了特定产品的供应问题;其次,2007年国内的小麦和大米产量出现增长,加上最近对粮食出口退税的调整以及加征出口关税,2008年的粮食价格可能趋稳;第三,猪肉价格和粮食价格之间的比值已骤增至9:1,预示猪肉供应量将在2008年下半年可能明显改善。

  由于出口放缓,2008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从2007年的11.5%稍稍回落至10.4%。在财富效应的支持下,以及社会服务与保障体系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下,2008年消费增长将最具活力,预计投资增长将至少在2008年上半年基本保持目前的增速。

  《财经时报》:对于股市和楼市的走向,有什么判断?

  马骏:在2008年政府将进一步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陆续出台的政策包括物业税实转试点、更为严格的第二套房贷款限制、打击开发商非法囤地,以及大幅提高对于公共住房的资金供给和土地供给。

  奥运影响有限

  《财经时报》:2008年即将召开的奥运会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您是否也同意“奥运会结束是否意味着中国投资将大幅放缓”的观点?

  马骏:对于“奥运会结束是否意味着中国投资将大幅放缓”的观点我持否定态度。中国过去的5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与奥运相关的投资仅占0.3%,这完全是因为奥运会主要在北京举行,而北京只是中国650个城市之一。

  相比之下,许多奥运会的主办城市,比如悉尼、汉城等,对于其全国经济的重要性要大得多,这些国家在奥运会开幕前5年的投资总额中,主办城市的奥运类投资比例占到1%-4%。奥运会对上市规模较小国家的经济的重要性,是其对中国经济重要性的4-12倍。

  《财经时报》:在奥运的背景下,您认为2008年监管部门对宏观政策会出现哪些调整?

  马骏:如果通货膨胀像我们所预测的那样趋缓,则今年加息的次数将明显少于2007年。

  我们预期未来3-5月内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会再度提高150-200个基点,并进一步发行财政部特别债券和央行票据,人民币升值会略微加速。

  然而,这些措施不应被视为对当前货币政策立场的大幅调整。央行行长周小川于去年12月10日的官方讲话证实了这一观点。他表示,“从紧货币政策”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质”的改变。

  在汇率方面,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会略微加速,幅度将达到6%-7%,预计200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90.推动性的一些因素包括,通胀的抬头、国际收支顺差造成的持续流动性压力,以及在利率工具使用上灵活性的匮乏将进一步增强货币升值的动力。

  关注三大板块

  《财经时报》:在如此强劲的经济背景下,您今年看好中国的哪些投资主题或股票板块?

  马骏:从股市的角度分析,我认为投资者在2008年可以多关注银行、新能源和农业板块。

  随着政府推动一系列试点计划,允许银行开展共同基金、租赁、信托和保险等业务,这些改革将强化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进而支撑银行业整体业绩的增长;政府若设立新的能源部,将为替代能源行业提供优惠税率,并提高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和价格激励政策,这对新能源的上市公司是利好;不论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农产品生产商和进口商将受益于不断上扬的产品价格),还是政府通过支持供应增长来成功稳定价格(供应商将受益于强劲的供应量增长),农业板块都将从中受益。

  《财经时报》:除上述板块外,在2008年投资者还可关注哪些投资概念?

  马骏:我们预测中国2008年的EPS(每股盈余)增长率将达到或超过30%,投资者可以从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来判断投资方向。

  这些改革有可能明显改善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的增长质量,如两税并轨、人民币升值、国企注资、扶持新的地域增长极等概念都值得关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