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听证会未达民意 漫游费真降价需破除一家"独大"

  要解决移动通信资费过高的问题,这样的听证会只是扬汤止沸,绝不是釜底抽薪之计。怎样解决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地位带来的问题,并促进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才是政府真正应该做的

  没有预料中的激烈争吵,原定于1月22日下午6点结束的“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不到5点半就提前散会了。

  “我暂时没有太多可以补充的观点。”面对记者,从会场出来的四川消费者代表黎香友表情复杂。

  为了参加这次万众瞩目的听证会,这位55岁成都市大面中学退休教师不远千里从四川赶赴北京“为民请愿”,在这之前,他曾参加过成都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四川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以及药品最高限价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共有5名消费者代表参加。与其他四位代表一样,黎香友此前一直在极力抨击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漫游资费方案,不仅受到了媒体极大的关注,在主流民意中也享受着如英雄一般的礼遇。

  但一位参加了会议的专家向《财经时报》透露,在听证会上,此前对听证方案表示激烈反对的消费者代表最终都基本认同了由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等专家制定的第二套听证方案。

  “消费者代表并不是专家,因此对我说的话有一些误会,不过充分地交流已经消除了我们之间的误解。”提及此事时,阚凯力在电话中笑道。

  不过会场上的和谐并不能打消外界对于此次听证会的质疑之声。在互联网上,对此次听证会的成果表示失望的网民占到了绝大部分,而对听证会各个环节的批评也在媒体上持续发酵着。

  调控下的听证会

  进入2008年以后,中央政府正在重拾价格行政干预之策,将涉及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置于行政控制的范围。

  这被认为是中国政府自1993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价格干预措施。在近15年内,政府只在SARS时期曾对口罩、中药材、白醋、食盐、洗涤用品等防治SARS的用品进行过价格干预。

  据悉,对于此次漫游费降价,政府高层的态度也同样坚决。

  “和以往的听证会相比,这次听证会的前期准备之充分不同寻常。不但专家事先拿出了两套具体的方案,对漫游费成本的审计也在3个月前就早已悄然启动。”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后导师吕廷杰告诉《财经时报》。

  此外种种迹象都表明,政府和运营商方面就漫游费降价一事有过充分的沟通。有专家向记者表示,如果最终决定采用降价幅度较大的方案二,对移动运营商将会造成巨大影响。中国移动的全年利润或将减少100亿元以上,而中国联通更可能因此贴进全年的所有利润。

  然而在听证会上,中国移动的代表对两套漫游费降价方案都表示了支持,中国联通虽然在会上表示第二套方案难以接受,但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即很快表态,中国联通将严格服从政府安排,无论最终采用哪种方案,中国联通都将积极执行。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会后称,将在听证会的基础上继续征求消费者意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最终降价方案。而记者更从相关渠道获得消息,漫游费的完全取消基本已成定局,最终方案或将在春节前后出台。

  “这(次听证会)是国家让利于民,国家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当中的一个举措。”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分析道。

  搔痒还是隔靴搔痒?

  听证会前,方案组成员阚凯力曾向公众解释过两套方案的细节。他介绍,手机用户漫游通话时发生的费用包括三个部分:漫游到当地本地通话费、纯粹的漫游费和长途费。目前运营商对这三部分的收费为每分钟0.4元(针对后付费用户)、每分钟0.2元和每分钟0.7元。

  一个北京的手机用户,漫游到外地后,除要为使用当地的通讯网络而付出0.4元本地通话费外,还要再加上每分钟0.2元的漫游费和每分钟0.7元的长途费,这样就变成了每分钟1.3元,这是很不合理的。

  而本次听证会所讨论的“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上限标准方案”,是指对第一和第二部分费用的讨论,而不仅仅是对0.2元钱的漫游费的资费探讨。但两套方案中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取消“漫游费”,即第二部分的收费。

  尽管各方面的消息都显示,此次听证会的结果很可能是将漫游费彻底取消,但消费者对此的反应依然十分冷淡。

  “我感觉受骗了,弄了半天居然才降了0.2元钱。”在新浪网上,一位网名为lina的上海网友失望地写道。

  “关键是消费者的期待和这次听证会的主题有着巨大的差距。在漫游时,最令消费者痛苦的是随之而来的高额长途话费而非漫游费,而改变长途话费资费标准却并不在听证会的讨论范围之内,人们的失望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业专家分析道。

  “事实上不管是哪套方案,降低幅度都不止0.2元。”阚凯力说。专家组提出的两套方案中,都完全取消了每分钟两角的漫游费,对每分钟0.7元的长途费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进行了降低。

  激进方案会伤害谁?

  不管是在会前还是会后,消费者代表都普遍对取消漫游话费的同时取消长途话费抱有期待,在听证会上,这一话题也被频频提出。

  “取消长途话费的说法过于理想化,事实上并不可行。如果移动运营商同时取消了漫游费和长途费,那么受打击最大的不是中移动和中国联通,而是所有的固网运营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向《财经时报》表示。

  他认为,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等固网运营商正面临着用户大量流向移动运营商的问题。而移动运营商一旦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后,不仅固网运营商用户的流失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其长话业务更将因价格倒挂而无以为继,这将对固网运营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很多人认同这样的观点:漫游资费调整之后,受打击最大的也不是中国移动,而是中国联通和其他固网运营商。

  “如果说这套方案是算放了移动一点血的话,那就是砍掉联通的一条腿了。”吕廷杰形象地比喻道。

  “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了。”在听证会对第二套方案的讨论过程中,联通方面的代表脱口而出。更有深意的是,有消息称只有中国移动的代表对第二套方案表示了赞同,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和国资委都表示对此方案难以接受。

  如果资费调整方案过于激进,受伤的可能还不至于运营商。吕廷杰对《财经时报》说,漫游费和长途费在地域发展并不平衡的中国起到一定的杠杆作用。如果同时取消漫游费和长途费的话,全国各地的手机资费将自然趋向于统一,那对于低收入地区的消费者是相当不公平的。

  “就是因为有漫游费和长途费的限制,内蒙古才能成为全国手机资费最低的地区,一旦两者同时取消,那里的资费自然将和北京、上海一致,那不叫公平。”他分析道。

  如何真正降低资费?

  “要解决移动通信资费过高的问题,这样的听证会只是扬汤止沸,绝不是釜底抽薪之计。”有专家尖锐地指出。

  对于这种看法,吕廷杰也表示了认同。

  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青藏铁路沿线通信的畅通,中移动在全线都建立了发射基站,投资总额高达20亿元之多。

  “现在中国联通也依样画葫芦,投资额又是20个亿,像这样带有公益性的投资要400年才能收回,最后还不都是用户买单。”对此状况,他表示无奈。而在许多发达国家,运营商往往通过租用其他运营商的线路来减少重复投资的浪费,这才是降低资费的关键所在。

  “怎样解决中移动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带来的问题,并促进运营商之间的合作才是政府真正应该做的。”吕廷杰向记者表示。

  截至1月23日,中国移动的市值为2.4万亿港元,保持着全球第四的位置,超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市值之和的3倍。

  手机漫游费大事记

  上个世纪90年代

  现行手机漫游费产生,最初依据是1994年邮电部下发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

  2005年

  信息产业部出台漫游费“上限管制”办法,准降不准升,鼓励取消,这意味着运营商拥有了自主降低漫游费的权力。

  2007年5月8日

  信息产业部网站正式发布用户意见调查问卷,征求用户对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意见。

  2008年1月初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宣布,将于本月召开降低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听证会。

  2008年1月22日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举行,会议讨论的两套降价方案并未成为最终定案,中国官方表示,最终定案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出”。

  专家提交听证会讨论的方案

  方案1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按同一标准收费。不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后付费用户上限标准每分钟0.4元,预付费用户每分钟0.6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的,另外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每6秒0.07元。

  方案2取消现行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高出本地通话标准资费的每分钟0.2元。不区分是否占用长途电路,不区分后付费和预付费用户,国内漫游通话费实行主被叫差别收费。主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7元,被叫上限标准为每分钟0.3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凯力 | 黎香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