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对冲基金之死:明星交易员错误致60亿美元巨亏

   Amaranth一词,在希腊文中意味着“永不褪色的花朵”。

  极其讽刺的是,这朵盛世之花,却仅仅由于一个明星交易员的错误决定,导致60亿美元的巨亏,最终不得不以变卖资产清算离场。曾经艳丽的花朵已经褪色。

  “有时候,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偏偏却发生了,而这正是发生在9月份的事情。”9月22日,该基金创始人Nickolas Maounis对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如是说。

  实际上,就是在短短几天内,投资者沮丧地看着60亿美元蒸发一空,而市场只不过眨了一下眼,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据10月7日纽约时报报道,该公司目前正准备大幅裁员。“420名员工中的250名将被辞退。”Amaranth首席运营官Charlie H. Winkler表示,该公司正与超过50家金融机构接触,希望能够为辞退的员工重新找到工作。

  破产前夜的疯狂

  事实上,Amaranth一直称自己是一个复合策略基金。从原理上看,多样性的投资策略使得此种类型的对冲基金能够在某个市场,比如股市或者其它可自由套利的市场受阻时,可以通过其它市场操作减少损失。

  无疑,Amaranth看到了天然气投资中的机会。于是它疯狂地往里面投钱。根据Amaranth的年报,去年仅仅在天然气上就获得了17亿美元以上的盈利。

  上帝欲使他灭亡,必先使其疯狂。2006年,Amaranth变本加厉。

  在《市场观察》(Market Watch)获得的Amaranth致投资者一封信中显示,基金创始人Maounis曾向投资者透露,2月底时,该公司已经有39%左右的资金放在能源和商品交易中。

  而到5月底,尽管天然气当月产生亏损,Amaranth仍有一半的资金放在能源交易中,此外,6%放在商品市场。当时Amaranth的资产规模为70亿美元,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在3个月内给Amaranth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盈利,Amaranth在8月底公布的公司报表如是说。

  在同一封信中,5月底时,Amaranth宣布该公司在能源组合当中的杠杆比率是5.21倍,商品组合的杠杆比率是6.56倍,而当时,公司在能源组合中有6641个交易仓位,商品组合中则有1700个仓位。

  同样的,该公司在6月份另外一封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公司仍在扩大其能源交易的其它部分仓位。

  赚来成吨绿色美元让Amaranth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警惕。

  在Amaranth向投资者坦陈他们在天然气交易中已经损失数十亿美元之前的不到一个星期,也就是9月12日,Charles H. Winkler还在喝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在四季酒店跟众多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吃晚宴,看上去非常放松,十分沉醉。

  一个参与晚宴的人表示,当日,Winkler还说,总资产高达92亿美元的Amaranth,今年的年收益率将超过25%。

  两天以后,9月14日,Winkler在曼哈顿一个高级酒店Pierre,于高盛秋季对冲基金会议及教育论坛上,还向潜在投资者大谈Amaranth。当时,众多投资者几乎是奔走相告,听取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描述,以及投资策略等。

  还原赌局真相

  然而,根据9月22日,Maounis在给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透露的信息,正是在高盛会议的同一天,该基金便损失了5.6亿美元。

  “这加速了公司连续一周的亏损。”Maounis在电话中说。

  至今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还无法最终确认,Amaranth到底在天然气上下了多大的赌本。但这是一场豪赌确是无庸置疑的。

  Maounis表示,Amaranth根据历史经验判断,两个冬季的天然气期货合约价格差应该大于夏季合约。例如2007年3月到期合约和4月到期合约的价格差将比现在的价格差更大。 8月底,0703合约的价格使每百万单位BTU是10.9美元,0704合约是8.3美元,价格差为2.6美元,Amaranth认为这一价格差将扩大,因此大量买入0703合约,抛出0704合约进行对冲投机。

  但是市场收走了Amaranth下的全部筹码,甚至从他口袋里又拿走了一些。

  到9月20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0703合约价格为7.8美元,0704合约为7.2美元,价格差缩小到0.6美元。也就是说如果8月底Amaranth投资19.2美元分别买入0703和卖出0704合约,那么两三周内就亏损了2美元。而这样要产生60亿美元的亏损,Amaranth实际的交易额将达到580亿美元以上,即使有5.21的杠杆,也需要超过100亿美元的保证金。

  Amaranth显然没有那么多本钱。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就是,在8月底,Amaranth在0703上持有更多的多头仓位,而这些多头仓位产生了最大的损失。简单计算,Amaranth的实际投入超过40亿美元,而且绝大多数投入到0703的多头仓位上。

  由于亏损加大,保证金出现缺口,因此该基金正卖出部分投资组合,以偿还银行的保证金缺口,其中包括股票、贷款和债券。

  换句话说,Amaranth为了补充保证金,疯狂的卖出了数百个Amaranth最赚钱的股票和债券头寸,《纽约邮报》(The New York Post)报道称。

  该报调查显示,9月15日,Amaranth便召集了多家华尔街顶级银行,邀请他们周末到格林威治的办公室。当时能源合约以及其他头寸已经在出售,公司可能正准备安排一个过桥贷款或者配股注资。

  9月18日,公司向投资者宣布产生巨亏。

  根据外电报道,9月22日,Maounis在电话中许诺说,Amaranth还将继续经营。“我们损失了许多我们自己的钱,但我们损失了更多你们的钱,损失我们自己的钱我们很不好受,但损失你们的钱却感觉更糟。”他仍在试图挽回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累及大摩经理被炒

  《纽约邮报》报道称,9月29日,Amaranth曾向其投资者发了一封信,称在花旗集团放弃了长达一周的接管Amaranth剩余资产的努力之后,基金将于11月底结束运营。

  在给投资者的信中,Maounis说,“Amaranth复合策略基金最近收到了众多讨债要求,”他表示,“我们当前的希望是把基金剩下的仓位组合有序的处理掉,尽量使得出售最大化,取得周期性的现金然后按照预定的比率分还给投资者。”

  Maounis透露,到9月,该基金已经损失了其70%的资产,剩余资产比预计的35亿美元还要少。

  10月份,Amaranth很可能将处理掉剩余的投资,把家具和电脑当掉,然后把所有的现金还给投资者。

  该笔巨亏累及众多投资者,其中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3M以及养老基金等。

  其中,新泽西通过Arden资产管理公司和高盛旗下的一个基金在Amaranth投资了2500万美元,宾夕法尼亚则通过摩根士丹利旗下基金向Amaranth投资了6000万美元。

  而外电10月5日报道称,摩根士丹利已经于9月底将原来另类投资部门的经理Richard Papetti解雇,原因就是他使得该公司因位于Amaranth的头寸而蒙受损失。

  在上述电话会议上,Maounis曾表示,他将竭尽全力继续运营濒临倒闭的公司。但无奈的是,投资者已经对Amaranth失去了信心,他们宁愿拿回他们的投资,也不愿意让该基金继续运营。

  投资者表示,如拿不回投资,将可能诉诸法律。

  Amaranth的两个传奇人物

   说到这里,Amaranth的总裁Maounis和天然气期货的交易员Brain Hunter就是不得不提到的关键人物。

  据接近Maounis的基金经理描述,Maounis并不是一个野心很高的人,他通常总是能够很好地对冲风险,对风险的理解和把握向来很好,因此所发生的一切实在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在他的领导下,经过几年每年回报均达双位数字的发展之后,出事之前,Amaranth的总资产已经达到95亿美元。

  “本来Maounis被认为是很可信的一个人,但他们在7月份却向投资者撒谎,当时他们说他们正在缩减在能源市场的头寸。”有投资者表示。

  而Hunter,正如他的老板一样,通常被描述为一个对数字极其敏感的人,他能极快的认识并对那些市场中的异常作出反应。但是Hunter同样被描述为一个固执的交易员,他一旦认定自己的投资方向,极少会改变,即使在市场出现了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的时候,Hunter的对策几乎还是一致的:继续增加持仓。

  2005年,Hunter的这种固执给Amaranth带来了巨大收益。美国南部遭受的多场飓风使得天然气价格一路飙升,Hunter一跃成为最成功的交易员。

  但同样也是这种固执,让Hunter没有停下Amaranth在天然气上继续做多的脚步,一下子把该基金推入了万丈深渊。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了《市场观察》、《纽约邮报》等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