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圈地运动” 芯片巨头“哄抢”低价手机地盘

  本报记者 李国训

  威盛集团总经理陈文琦很喜欢像变戏法一般,从口袋里掏出一块尺寸约3.5厘米的电脑芯片模块展示给别人看。现在,这位全球知名芯片巨头老板的口袋里,又要增加一块更为小巧的芯片了??因为不久前,威盛集团正式宣布进军手机芯片领域。

  “从今年开始,威盛在手机芯片研发生产和智能通讯终端产品领域的积淀与优势将正式发力。”数日前,陈文琦向《财经时报》透露说。这家仅次于Intel和AMD的“全球第三大电脑芯片厂商”,俨然已成为了手机芯片市场的新军。

  威盛集团只是众多逐鹿手机芯片市场的厂商之一。最近,恩智浦(NXP)、联发科等手机芯片巨头也纷纷加大了攻势。更为相似的是,它们和威盛一样,战略重心并不是利润较高的中高端手机,而是1000元以下,一向被认为利润微薄的低价手机。

  低价手机为什么会引起诸多芯片巨头的集体哄抢?这将对手机产业格局起到什么影响?这些话题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新圈地运动”

  最近几年,伴随国产手机的崛起,中国台湾的联发科已成为低价手机芯片的代名词。

  一种业内流传的说法是,在2007年国产手机1.8亿台的出货量中,约有1亿台手机是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解决方案。如果再考虑到所有在中国生产的手机(包括外资品牌)已经占据了全世界产量的45%左右,联发科在全球地位更加显而易见。

  1月12日,联发科宣布完成对ADI手机芯片业务的收购。此项收购案于去年9月10日宣布,金额约为3.5亿美元。完成此次收购后,联发科将加速进军3G手机芯片市场。有望进一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

  不过,这种由联发科垄断低价手机市场的格局却有可能被不断出现的搅局者改变。

  日前,威盛集团与中国联通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消息,在业内引起了广泛联想。按照双方初步协议,中国联通将在CDMA手机采购中引入基于威盛集团旗下子公司威睿电通CDMA芯片的手机产品,双方同时还将在包括手机芯片技术、智能手机技术等领域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

  据知情人透露,威盛手机芯片价格甚至要低于高通单芯片组的价格,这种超低价策略正是吸引中国联通的主因。一直以来,中国联通都希望通过集中采购超低价手机,配合低价话费的优势,拉动手机市场的需求。目前,低端CDMA手机在联通采购中占据接近50%的份额。

  事实上,威盛集团早在多年之前,就开始在移动通信芯片领域布局,并构建出完整的芯片设计与生产线。威盛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分别从事CDMA/CDMA2000和GSM/GPRS开发的两个手机芯片设计子公司。

  第一批采用威盛芯片的多普达子品牌“威智达”新款手机目前已经亮相。这两款CDMA手机价格售价仅为310元至320元之间,远远低于市面平均水平。

  同样对中国低价手机市场充满憧憬的还有恩智浦。1月14日,这家全球第三的手机芯片厂商宣布与海尔手机联手,对外推出6款EDGE手机。EDGE俗称2.75G或“准3G”,速率是现有GPRS速率的三至四倍,不过在价位上,EDGE手机同样一路下滑。

  为了对抗联发科,恩智浦还在全力推动一项名为“玉兰计划”的策略,目标是锁定中国大陆的低阶手机市场,开发完整的软硬件方案,协助当地的手机品牌快速推出新产品。去年6月恩智浦完成的对Silicon Labs的并购,也使其在低价手机市场具备了强大的技术实力。

  低价手机井喷

  陈文琦向《财经时报》透露,受3G拉动,中国手机需求将在2008年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将对手机新业务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譬如视频点播业务等。威盛希望藉此机会提升自己在手机芯片方面的份额。

  恩智浦中国区区域执行官叶昱良同样乐观预估,去年大中华区的移动电话需求约1.87亿部,明年需求将成长至2.06亿部。

  其中,低价手机更是需求中的热点。赛迪顾问有关人士认为,目前500至1000元价位的低端手机已经成为主流。此前赛迪顾问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2007年上半年售价在1000元以下的手机销量为4132万部,占中国手机市场57%的份额,而500元以下的手机则占23%的市场份额。

  在国内,低价手机市场的需求主要与农村市场增加、低端用户换机高峰来临等因素有关。更深刻的原因在于,本土手机显示屏、芯片产量的不断增长及价格的不断走低、上游芯片厂商创新型的生产模式,都在帮助手机厂商降低成本,从而使低价手机一跃成为市场热点。

  而在全球范围内,低价手机的份额也同样在扩大。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的预测,2008年将会有超过12个手机厂商进军售价低于50美元的低端手机市场。至2011年,全球每四部的手机中就有一部是超低价手机。

  而芯片巨头针对低价手机的“圈地运动”,无疑在进一步降低手机生产成本。迄今为止,全球主流的手机芯片厂商德州仪器(TI)、英飞凌、NXP等都相继推出面向超低价手机和低价手机的单芯片解决方案。

  甚至有专家预测,随着竞争的加剧,手机芯片及解决方案的价格也将持续走低。届时,价格20美元的超低价手机也许将取代低价手机,成为新的市场主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