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统计局发布07年全年经济数据 > 07年经济运行情况

CPI上涨4.8% 谢伏瞻详解去年CPI上涨(组图)

我国CPI构成

  去年GDP增11.4% 连续五年超10

  %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表示,2007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运行态势。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四季度增长11.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8910亿元,增长3.7%,回落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21381亿元,增13.4%,加快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6328亿元,增长11.4%,加快0.6个百分点。

  去年CPI上涨4.8% 房价涨7.6

  %谢伏瞻说,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8%,涨幅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12月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4.5%,农村上涨5.4%。食品、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2.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4.0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4.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6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上涨6.3%,肉禽及其制品上涨31.7%,蛋上涨21.8%。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全年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8%(12月份上涨5.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12月份上涨8.1%)。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1%(12月上涨5.4%)。全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7.6%,涨幅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经济快速平稳 物价上涨压力不小

  谢伏瞻说,对于中国经济2008年的走势,我个人是看好的。我认为中国经济在2008年还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态势。增长速度如果出现缓慢或适度回落的话,我想也应该是我们所期望的。

  第二,关于物价。在2008年,我们的物价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即使没有任何新涨价的因素,仅仅是2007年的物价上涨翘尾影响,都面临着比较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把控制物价的上涨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我认为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一定能够收到应有的成效。

  记者感言:尽管今年物价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还是希望尽快回落。希望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调控收到显著效果。当然,最盼望的还是普通百姓增加工资和福利,有更多的收入,真正提高生活质量。

  此轮物价上涨原因多 猪肉上涨成诱因

  谢伏瞻说,物价的上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从总量上来讲,流动性压力比较大。广义货币超过了40万亿,充裕的货币供给是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影响因素之一。影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也非常多,既有世界性的流动性过剩的影响,也有我们自身的结构性矛盾的影响。

  从结构上讲,影响这一轮CPI上涨的诱因是在年中猪肉价格的上涨。从6月份开始,肉价所带动的CPI上涨就超过了4%,肉价的上涨又是因为2006年肉价过低,导致了生猪的存栏下降,特别是存栏母猪的下降。另外是蓝耳病,异病的影响使得价格增加。还有粮食价格上涨,饲料成本上升,还有散户养猪的少了,吃肉的多了,这都引起了肉价上涨,带动了整个CPI的上涨。影响物价上涨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国际性的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市场的输入性影响,首先是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价格从2003年的25美元一桶左右的价格到2007年最高峰值超过了100美元一桶。我们进口石油比较多,这对于国内的油价上涨、国内物价的上涨是有推动作用的。

  第二个方面,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007年国际市场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国内价格涨幅低于世界上涨幅度。石油价格和食用植物油的价格都是刚性很强的产品,所以也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

  记者感言:真的感觉到了一年来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生活必需品价格全面上涨,有的涨幅惊人。前些天去菜市场,猪肉一斤15元,“都是猪肉惹得祸。”统计数字显示,猪肉带动食品价格上涨12.3%,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可能还要高些。让百姓更难承受的是房价大涨,2007年全年平均上涨7.6%,而一些城市上涨达到10%以上。看来老百姓基本买不起房了。

  正因为如此,国家发改委关于价格的禁令一道接着一道,终于启动了少有的价格临时干预政策。

  房地产价格不计入CPI 符合国际惯例

  谢伏瞻说,在CPI当中包含八大类商品:第一类是食品,食品当中又包括粮食、淀粉、干豆类和豆制品、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菜、调味品、糖、茶和饮料等,非常多。第二大类是烟酒及其用品;第三大类是衣着;第四大类是家庭设备用品和维修服务;第五大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第六大类是交通和通讯;第七大类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和服务。第八大类是居住。

  谢伏瞻说,在我们的CPI当中,是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的,但是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在居住类价格当中,包括了建房和装修材料,包括租房的租金,包括对公房的房租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自有住房,包括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等,这实际上都是与房价密切相关的。

  为什么在CPI当中不直接包括房价?首先,国际统计上大家都讲究可比性,各国的CPI当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像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所以各国之间为了可比,必须要统一。第二,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所以房屋是耐用品,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

  记者感言:老百姓最关心的房价不在CPI统计范围内。因为CPI居住类价格中包括的是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租房价格和水、电、燃料价格。房价不计入CPI是国际惯例,也是联合国推荐的计算方法。因为房屋属于一次购买、多年使用的商品,与当年的消费价格指数计算不能同步。

  在房价高涨的今天,房价不计入CPI,让老百姓觉得CPI有点“虚低”。

  CPI计算要改革 农民工进入指数

  谢伏瞻说,关于CPI的计算改革问题,包括的内容很多。首先是收入问题,包括对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对于城镇在私营单位工作的工人们工资的统计,还包括探索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住户收支调查指标体系等等。包括就业的统计,我们要改善住户调查,通过住户的调查来搜集劳动就业的有关信息。同时,我们还将研究建立农民工的统计调查制度,包括农民工的总量、结构、流向、变动等等。

  准确地说,我们在2008年关于物价的统计改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要加强对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第二,关于进一步做好价格统计的监测预警工作,主要是对食品。第三,关于房地产价格的统计。在2008年的房价统计当中,是把普通住宅和高档住宅归类为商品住宅,而经济适用房则作为保障型住房来统计。在房价的采价方法上取消上年同期样本的调查,只采集上期、本期的样品房的价格,这样做使得价格更能反映房价及时的变化。

  记者感言:民生统计一小步,科学决策一大步。CPI计算方式进行改革,数据无疑将会更加准确真实,缩小与老百姓感受的差距,也便于在此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政策。农民工进入CPI指数,农民工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重要的生力军,这是中国经济、民生的幸事。

  作者:李忠峰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