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际油价难回落 四项措施保障我石油供给安全

 

  四项措施保障我国石油供给安全

  记者龙昊北京报道 在近日出版的2008年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08)》一书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建议,应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际油价的大幅波动,保障我国石油供给安全。

  

  对于2008年国际油价的走势,他预测,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地缘风险、投机炒作、天气变化等不确定因素始终存在,国际油价难有实质性回落,纽约市场WTI原油期货年均价格将为每桶65-75美元。他表示,国际油价高位运行会加大我国石油进口负担,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和消费者支出,增大通货膨胀压力。

  

  对此,牛犁建议:一、摆脱部门藩篱、推出燃油税政策。牛犁说,燃油税对于节约石油资源、提高能效的重要作用在日本和欧洲等地区得到了充分证明,而且在国内被社会各界普遍认可。出台燃油税政策,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用油越多的车辆交的税也越多,这是用经济杠杆有效推进节油的最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燃油税这种简单有效的政策工具在我国争论长达十多年难以出台,虽然,有部门利益、中央与地方之间利益、各群体承受力、高油价等多种因素,但归根结底是多头管理、部门间扯皮的结果。他呼吁,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石油需求增长很快,为了抑制燃油消耗,必须坚决打破部门利益,果断推出燃油税政策。开征燃油税并不必然导致油价上涨,起初税率可以定得低一些,逐步调整到适当的水平,当然要考虑到对不同领域的影响。

  

  二、打破行业垄断、推进石油市场流通体制改革。尽管2006年底商务部出台了《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和《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而且出台了一系列《非公36条》的配套政策,但是,石油行业、特别是上游领域的垄断问题比较严重,也比较复杂。牛犁说,当前最为突出的就是如何解决油源问题,包括国内市场原油批发经营以及石油进出口问题。因此,必须打破垄断,加快石油行业体制改革。

  

  三、完善定价机制、逐步实现成品油市场化定价。牛犁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和中国石油进口依存度逐步上升,中国的石油安全正受到严重挑战,建立科学、合理的石油价格体系刻不容缓。我国已经正式采用“原油加成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新机制有助于保障炼油行业的利益,稳定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但是,新机制存在着炼油行业平均成本和平均利润难以确定、不能够如实反映我国能源供给状况、国产原油加工成本如何计算等难题。因此,新机制仍然是一个过渡性机制,必须抓紧推进石油市场体系以及政府监管体系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为实现成品油市场化定价做好准备。

  

  四、加快制度创新、全面推进石油储备体系建设。中国已彻底告别了没有战略石油储备的历史,开始尝试运用战略石油储备来维护自身的石油安全供给,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是,牛犁表示,这并不表示中国就已经建立起了石油储备体系。他认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美、日、欧等国经过近30年的时间才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体系。他指出,我国构建石油储备体系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像石油战略储备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储备运营管理机构的设立、储备油品的来源、储备资金的来源、新储备基地的选址、符合中国需求的储备规模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