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谢伏瞻:物价上涨是受综合因素推动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答记者问

  物价上涨是受综合因素推动

  经济总量是否超过德国并不重要关注美国经济走势对我国的影响

  2007年,中国的老百姓们经受了一轮猪肉涨价引发的物价上涨浪潮,这其中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我国政府如何规避经济过热的风险?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就去年中国的经济运行、宏观调控、物价上涨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本轮通胀有世界性趋势

  记者:2007年CPI上涨4.8%,远高于3%的控制目标。您认为哪些因素造成了这次物价的上涨?

  谢伏瞻:物价的上涨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从总量上来讲,流动性压力比较大。广义货币超过了40万亿元,充裕的货币供给是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影响因素之一。

  从结构上讲,影响这一轮CPI上涨的诱因是在年中猪肉价格的上涨。肉价的上涨又是因为2006年肉价过低,导致了生猪的存栏下降。另外是猪蓝耳病的影响使得价格上涨。这些都引起了肉价上涨,带动了整个CPI的上涨。

  国际性的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市场的输入性影响也是原因,首先是石油价格的上涨。石油价格从2003年的25美元一桶左右的价格到2007年最高峰值超过了100美元一桶。我国进口石油比较多,这对于国内的油价上涨、国内物价的上涨是有推动作用的。第二个方面,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2007年国际市场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国内价格涨幅低于世界上涨幅度。石油价格和食用植物油的价格都是刚性很强的产品,所以也是推动CPI上涨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因素。总体上来讲,这一轮的通货膨胀有一种世界性的趋势。

  这一轮的物价上涨既有总量原因,也有结构性的原因;既有国内的因素,也有国际性的因素和影响;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成本推动的影响,还加上市场的预期、财富效应等等,是一种综合影响推动的结果。所以,要控制物价的上涨,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要收到成效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CPI中包含居住类的价格

  记者:能源和房地产价格是如何计算到价格指数里面的?

  谢伏瞻:准确地说,在我们计算的CPI当中,是不直接包括商品房销售价格的,但是包含了居住类的价格。在居住类价格当中,包括了建房和装修材料,包括租房的租金,包括对公房的房租和私房的房租以及其他费用,也包括自有住房、房屋贷款利率的变化、物业管理费用、维修费用等等,这实际上都是与房价密切相关的。

  为什么在CPI当中不直接包括房价?首先,国际统计上大家都讲究可比,各国的CPI当中都不直接包括房价,都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像贷款利率、建筑材料、房屋租金等等,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所以各国之间为了可比,必须要统一。第二,房屋的购买是一种投资行为,只有每年的日常消费才构成消费,因为房屋是耐用品,要至少消费50年或者更长。

  经济总量排名并不重要

  记者: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数据出来之后是否会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国?

  谢伏瞻:关于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是否会超过德国,第一,德国数据还没有出来,我还无从比较。但是我估算,至少2007年还不会,因为汇率的变化。第二,我想强调一下,无论中国排第三还是排第四,我觉得这都不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总量即使排在了德国之前,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仍然是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人均水平还仍然比较低。第三,我们无论排名怎么变化,作为中国都是希望各个国家能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我们中国无论位次排在第几都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减少美国经济减速影响

  记者:美国美联储降息、美国经济衰退是否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谢伏瞻:美国和中国都是这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所以美国经济减速无疑会对世界经济的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对于美国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看法。关键的问题是这场危机到底影响有多深,持续时间有多长。

  所以,对于美国经济的走势,我们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关注美国货币当局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关注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另外一方面,也要着力于解决中国经济自身所存在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对于短期的汇率政策、利率政策,我想这些问题都需要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时段,经济运行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所面对的主要矛盾以及世界经济的变化来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整个政策的取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非常明确地提出来,宏观经济政策要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这样一个总的指导思想下,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尽可能地减少美国经济减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熊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