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银河证券:经济基本面不存在问题

  1.事件

  1 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07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三季度增长11.5%,四季度增长11.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8910亿元,增长3.7%,回落1.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2138

  1亿元,增长13.4%,加快0.4 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96328 亿元,增长11.4%,加快0.6 个百分点。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07 年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预期。此前我们判断07 年GDP增速为11.5%,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比我们的预期低了0.1个百分点。但我们坚持认为,07年经济的实际增长不会低于11.5%。今天的数据只是初步公布数,此后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初步核实数。后者对国民经济的核算将更为接近真实的情况。

  从历史上来看,初步核实数都比初步公布数为高。统计误差的产生,从生产法来看,主要来自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漏统;从支出法来看,进口数据最为可靠,统计误差主要来自投资数据和消费数据。我们认为,投资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度最低,这固然有技术上的原因(投资环节的统计最为复杂),但也不能排除地方投资数据有被人为压低的可能性。因为对比以往年份的统计公报,投资数据曾多次被向上修正(06年除外)。

  3.投资建议

  07年国民经济的增长并非低于我们的预期,经济的基本面不存在问题,反映出来的主要是数据质量本身的问题。我们维持原来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市场的运行环境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对于国家统计局于明天及以后发布的国民经济指标和详细数据,我们将会做持续的跟踪和分析。

  2007 年12 月CPI 点评

  1.事件

  1 月24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7年12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主要由食品和居住项目价格上涨推动。据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对CPI上涨的贡献为61.1%,居住项目价格上涨的贡献为10.2%;食品价格上涨主要由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推动,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为76.5%。12月份CPI涨幅低于11 月份的主要原因是2006 年12 月CPI 基数比较高,实际上,2007年CPI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影响逐月增大(图1),表明当前我国通胀压力很大。2008年上半年,受翘尾因素高启影响(图2),物价涨幅仍会居高不下,但下半年翘尾因素比上半年小得多,因此,如果没有新涨价因素,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明显回落。

  3、投资建议

  据测算,2008年我国实际经济增长率与潜在经济增长率平衡点在11.0-11.1%之间。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率放缓到11%以下的可能性较大,这就意味着,2008年即使不再出台更加紧缩的宏观调控措施,经济增长减速也会使实际总需求与潜在总需求趋于平衡,物价涨幅回落。因此,2008年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利息税率为5%,实际存款利率为3.933%,通胀率为4.8%,两者相差0.867%,如果一次加息27个基点,需要连续加息4次才能改变负利率状况。受高通胀预期和资本市场价格上涨的共同影响,居民储蓄存款仍将会持续向资本市场转移,从而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次贷风波再起 港股剧烈动荡

  1.事件

  周四,中午香港传言花旗银行申请破产保护,港股在上午最多大涨878点、超过3%的情况下,下午开盘即开始跳水。后来虽然花旗破产的传言被澄清,但随即Bloomberg报道法国兴业银行(SOG)因为交易员进行的欺诈交易导致损失49亿欧元,折合71亿美元。随后兴业银行发言人表示,该行因为欺诈与次贷危机损失总额为69亿欧元(超过100亿美元)。但声明表示,尽管损失巨大,该行2007 年仍有6-8亿欧元的净利润,去年同期为52亿欧元。兴业银行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融资55亿欧元,在当地时间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另有报道,花旗银行仍有约700亿美元的次贷损失需要处置。据了解,花旗在前期裁员4000人的基础,将有更大规模的裁员。为避免次贷损失进一步放大,美政府正在推动一项117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援救境况不佳债券保险商。财政部与国会协商推出1000亿美元的居民减税计划和500亿美元的企业减税计划。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次贷危机的影响正在恶化中,欧美政府采取紧急救市措施恰恰证明了情况的危险程度。研究表明,潜在次贷危机损失将超过4000亿美元,目前已经暴露的约1000亿美元,仍有不少损失会在未来体现出来。因此,危机仍未过去。救市方面,历史经验看,自1980年代以来,美联储每一次的救市措施都有成效。但本轮危机与此前的不同在于以前几次的危机发生的范围,主要在美国,其他市场受到影响而随之下跌,救市也主要是美国。而本轮危机的范围更大,主要经济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轮救市措施能否避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需求观察。3.投资建议

  尽管采取紧急救市措施,但未来经济是否由此避免衰退,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预期赢利下降与救市带来的利好之间,投资者分歧增加,市场波动性加大。在法兴银行巨额损失后,欧美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反而在美国救市举措下强力上涨,表明短期内的深幅调整已经告一个段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