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标补贴“点亮”高效照明产品生产企业

⊙本报记者彭友

  
  
  受惠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多家涉及照明产品的上市公司的股价昨日均强势上涨。

  
  昨日,联创光电雪莱特均以涨停报收,浙江阳光上涨5.55%,法拉电子上涨4.23%。
昨日临时停牌的方大A佛山照明今日也公告称,该办法如果实施,将可能对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佛山照明今日称,目前公司生产的大部分产品为高效照明产品,例如T8、T5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金属卤化物灯、一体化电子节能灯和高压钠灯等。从2006年度和2007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上述高效照明产品的灯泡产量占公司总产量的25%左右,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公司30%左右。

  
  方大A则表示,2006年公司半导体照明产品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318万元,2007年1至9月份公司半导体照明产品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213万元。

  
  《暂行办法》规定,财政补贴将重点支持的高效照明产品主要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三基色双端直管荧光灯(T8、T5型)和金属卤化物灯、高压钠灯等电光源产品,半导体(LED)照明产品,以及必要的配套镇流器。大宗用户每只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城乡居民用户每只高效照明产品,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确保实现“十一五”期间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5亿只。

  
  天相投顾分析师赵磊指出,在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12%,如果把现有普通白炽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相当于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大推广绿色照明工程的力度,因此,随着消费升级,国内节能灯市场将逐渐成熟,未来发展潜力大。赵磊预计,未来五年内国内节能照明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左右。

  
  安信证券认为,由于政策的全文和细则还未面世,还不能对很多细节做出判断,如对分散的家庭用户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补贴尚未明确,国家也尚未公布高效照明产品的相关招投标具体办法,但总体而言,该政策的影响深远,必将促进国内高效照明产品市场的快速启动发展。

  
  中信证券分析师则提醒,目前国内照明行业的竞争格局未能迅速向大企业集中,价格传导机制不畅,行业利润率仍徘徊在价格竞争导致的低水平上;且由于政府招标进展相对缓慢,此次政策的推行给具体企业带来的利好尚具有不确定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