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交强险调整在即人保财险在沪试点车险改革

人保财险选择在上海进行试点进行车险改革,即成立一个专门的车险事业部,将车险承保、车险理赔归纳到一个项下进行操作,这样一来,便于对整个车险业务链从头到尾进行控制。

  ⊙本报记者黄蕾

  
  
  
  整个2007年,国内车险市场亏损的颓势,成为业内挥之不去的阴霾。
此时,从上海保险市场传来声音: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去年车险业务逆市盈利。上海车险业“老大”(市场份额为30%)实现盈利,不仅让公司所有员工扬眉吐气,也让处在亏损线上的整个车险行业看到了盈利的曙光。

  
  2006年,在整个车险全线亏损的大背景下,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也被业务增长相对低迷的气氛所萦绕。为了实现扭亏为盈,2007年,由人保财险成立了车险扭亏小组,针对影响盈利的“手续费及赔付率偏高”等问题制定了扭亏指标。

  
  据记者了解,这些指标为“综合成本率不超过94%、费用率控制在29.5%以内、综合赔付率低于64%”等。具体到实际操作上,包括为效益砍规模、压缩展业成本、实施员工激励、严控手续费率等。经过一年的实施,改革效果初步显现。“具体数据还在审计过程中,初步统计下来,2007年车险业务实现微利。”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向本报记者表示。

  
  然而,多数中小规模的财险公司都无法协调好车险规模与效益的关系。虽然上海相关监管部门出台了“交强险每单手续费不超过4%、商业车险每单手续费不突破15%”的自律公约,但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上述自律公约的天花板屡屡被捅破,部分财险公司在压低车险价格的同时还抬高支付给车险代理商的手续费,导致车险的综合成本率一直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综合成本率居高不下是整个车险业难见盈利的关键。综合成本率又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是被业界认为直接衡量财险业盈利强弱的主要标准。为了实现扭亏为盈,不少财险公司去年开始便相继调整车险业务结构,砍掉不见盈利、赔付率较高的车险险种,缩减车险业务。据记者了解,仅上海市场,就有人保财险、华泰财险、大地财险等多家公司实现了业务结构转型。

  
  不过,要维持车险盈利并非易事。下个月起,交强险调整方案开始实施,面对责任限额的上调和费率标准的下调,包括人保财险在内的多家公司负责人深感“压力更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交强险此番调整对财险公司首当其冲的影响便是交强险的赔付成本将会提高,费用率也会相应增加。此外,还会对其他商业车险尤其是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构成负面影响,因为随着交强险的责任限额从6万元调整至12.2万元,交强险对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可能会构成一定的替代效应。

  
  为了将车险盈利进行到底,人保财险选择在上海进行试点进行车险改革,即成立一个专门的车险事业部,将车险承保、车险理赔归纳到一个项下进行操作,这样一来,便于对整个车险业务链从头到尾进行控制。据记者了解,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的这项改革工作近期开始启动,若改革效果明显,将有望向人保财险全国其他分支机构推广展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