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负责人: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很大(图)

  2008年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商品零售价格上涨3.8%。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07年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5%,全年上升4.8%,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就此答问时表示,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国内“三过”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很大。

  该负责人同时也指出,既要认识到稳定价格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到价格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清醒头脑;也要充分看到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做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各项工作。

  这名负责人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利因素。

  该负责人具体称,从有利条件来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二是宏观调控效果将进一步显现。三是物质基础雄厚。四是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五是市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情况会有所减少。

  而面临的不利因素包括:一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二是国内需求旺盛。三是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四是个别商品供求矛盾缓解需要有个过程。五是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

  谈到2008年应对物价上涨准备采取的措施时,这名负责人指出,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要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具体讲,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是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三是努力保障市场供应。四是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五是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六是加强价格行政执法。七是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另外,价格是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的杠杆,要鼓励企业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消化价格上升的影响;同时,鼓励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消费。

  发改委:不合理涨价已对社会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图)

  发改委: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没有断档脱销

  发改委:食品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价格总水平大涨(图)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问题答问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问题答问(2)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问题答问(3)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