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没有断档脱销

  中新网1月25日电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2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2007年宏观经济数据。其中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5%,全年上升4.8%,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就此答问时表示,总体上看,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社会是稳定的,人心是安定的。


  在谈到国家采取了哪些稳定物价的措施时,该负责人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价格上涨情况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改善总量平衡状况,抑制社会总需求的过快增长,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控制贷款规模扩张;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管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稳步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提高环保收费标准,抑制不合理需求;对2000多种产品降低出口退税,对部分产品加征出口关税,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增长,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二是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制定了扶持粮食、生猪、奶牛、油料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并已基本落实到位。今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目前生猪生产逐渐恢复,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1000多万亩。

  三是保证市场供应。采取增加临时存储小麦、稻谷投放数量等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在沿海地区和生猪主产区投放中央储备玉米,稳定饲料价格;组织食用植物油进口,保障食用植物油供应。采取增加进口、控制出口、缩短检修时间、委托地方炼厂加工、调整产品结构、加强调运组织、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等措施,增加成品油市场供给总量,有效缓解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矛盾。

  四是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去年,全国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1万件,查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案件70起。各级价格、商务、工商、质检、粮食部门加大了对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成品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场监管力度,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五是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进一步落实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落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政策。按相关规定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在全国农村建立低保制度。增加高校学生食堂的专项补助,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该负责人最后称,总体上看,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社会是稳定的,人心是安定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