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当前价格形势问题答问(2)

  问:国家采取了哪些稳定物价的措施?

  答:党中央、国务院对价格上涨情况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改善总量平衡状况,抑制社会总需求的过快增长,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控制贷款规模扩张;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管理,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稳步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提高环保收费标准,抑制不合理需求;对2000多种产品降低出口退税,对部分产品加征出口关税,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增长,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二是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制定了扶持粮食、生猪、奶牛、油料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并已基本落实到位。今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目前生猪生产逐渐恢复,油菜籽播种面积增加1000多万亩。三是保证市场供应。采取增加临时存储小麦、稻谷投放数量等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在沿海地区和生猪主产区投放中央储备玉米,稳定饲料价格;组织食用植物油进口,保障食用植物油供应。采取增加进口、控制出口、缩短检修时间、委托地方炼厂加工、调整产品结构、加强调运组织、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等措施,增加成品油市场供给总量,有效缓解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矛盾。四是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去年,全国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6.1万件,查处串通涨价、哄抬价格案件70起。各级价格、商务、工商、质检、粮食部门加大了对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成品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场监管力度,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五是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生活。进一步落实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要求,落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的政策。按相关规定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在全国农村建立低保制度。增加高校学生食堂的专项补助,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总体上看,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有保障的,没有出现断档脱销,社会是稳定的,人心是安定的。

  问:请分析一下今年的物价形势?

  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利因素。

  从有利条件来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月9日国务院召开第204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价格工作,1月14日又召开了“全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稳定市场和物价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宏观调控效果将进一步显现。国家将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抑制需求的不合理增长。近一个时期,国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加强对经济总量的调控;对部分产品取消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品以及粮食出口;加强和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加强对投资的调控。这些措施的作用将逐步显现,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三是物质基础雄厚。我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预计2007年产量超过1万亿斤。小麦、稻谷、玉米等重要农产品库存充裕,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绝大部分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价格可以保持基本稳定。财政增收较多。国家外汇储备超过1.5万亿美元。这是稳定物价的重要物质基础。四是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2007年以来,国务院综合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生产、增加供给的措施,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今年冬播面积继续扩大,生猪和母猪存栏数量持续增加。农产品供给的增加,有利于稳定食品价格。五是市场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情况会有所减少。国务院修订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批准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部分重要商品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制度。这将有利于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抑制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面临的不利因素:一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小麦、玉米、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仍在上涨,化肥价格持续上升。这些大宗商品我国进口量都比较大,如进口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已占到国内消费量的70%,石油占到一半左右,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增加了国内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二是国内需求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仍然存在。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加。三是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除来自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外,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环保和资金成本增加,劳动力价格也有所上涨。四是个别商品供求矛盾缓解需要有个过程。受生产周期制约,生猪供给根本好转需要一段时间;油料播种面积虽然有所增加,但食用植物油价格更多地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涨价,保障国内成品油供应的难度增加。由于天然气价格与国际市场和原油等价格相比严重偏低,供求矛盾突出。五是去年涨价滞后影响较大。去年的价格上涨主要在下半年,对今年的滞后影响高达3.5个百分点。在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国内“三过”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的难度很大。

  总之,我们既要认识到稳定价格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认识到价格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是一个长期过程,保持清醒头脑;也要充分看到稳定价格的有利条件,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做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