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中期(08年)预期行为和市场机会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基本面、政策面和盘面走势对投资者的心理和行为有错综复杂的影响,由于准确地把握到投资大众的心理和行为变化,我们正确指出了1月22日暴跌后的抄底机会。如何把握变幻莫测的08年中各次顶底机会?如何将基本派、政策派、技术派各自的片面性导至的对市场的误判转化为我们的投资和投机机会?这正是本文需要提出的主张。

  中期内(08年)政策面、基本面和盘面走势:

  1月16日至22日市场暴跌的根本原因有三:1、管理层关于将加快大非上市流通进程的试探性言论使市场笼罩在供需失衡的阴影中;2、受次贷危机影响,世界主要股市暴跌,港股暴跌后A-H股差价大幅提高,A股估值泡沫凸现,价格传导效应导至指数权重股暴跌,引起股指暴跌;3、06-07年连续两年狂牛将市场推向了高位,潜意识中的逃顶心态遇到市场较大调整时演变为恐慌杀跌行为。

  上述三大因素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因素仍将对08年市场走势起决定性作用,本文试图探讨各大因素对投资者心理和行为可能的影响,预测市场中期运行规律,从而制定相应的操作策略。

  基本面可能的变化趋势:

  在全球通胀和经济衰退大潮以及国内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下,大部份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产销量下降,企业内生式成长能力减弱;个别行业产成品受政府限价政策影响雪上加霜,利润将会锐减。与预期GDP增速放缓相符,预期企业盈利增幅与06-07年相比将有不同程度放缓,这是牛市根基动摇的根本原因。

  然而,政策限价措施可以控制某一时期的价格涨幅,却改变不了基本经济规律,在基础行业、原材料行业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其它行业特别是消费类产品中期内价格大幅上涨将成为必然,通胀受益型公司利润大幅提高将推动局部股市行情向上。

  为推进国企改制和扶持资本市场,08年内大型国企集团之间的购并重组动作将会加大,预期比较明朗的有两大军工集团属下企业之间的大规模整合,这类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行为将为资本市场注入一批强势企业,期间必然推动相关股票上涨,形成局部牛市行情。

  政策面可能的变化:

  一方面,为了改变资本市场股权结构畸形的现状,管理层下决心加快大非上市流通的进程,因为担忧市场承受力,故而推进政策之前放风试探市场反映。近日市场暴跌虽然受到其它一些因素的影响,长线投资者担心大小非加速上市流通后供需失衡而加大减仓力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管理层乐意看到的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暴涨或暴跌都是产生经济危机甚至社会危机的诱因,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如果08年是大非加速上市流通的一年,为了平衡大小非上市对市场供求关系造成的冲击,管理层必将在增加股市资金供应方面有所行动,此外还会在某些关键时候推出利好政策以缓和市场情绪。

  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深远,除了对世界经济产生实质性打击外,各国经济政策的制订者也将从中吸引教训。次贷危机的教训在哪里?流动性泛滥、过度使用金融杠杆、过多的金融衍生工具导至过度的金融投机行为推动非理性繁荣,是产生包括次贷危机在内的现代社会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有鉴于此,作为强势政府,中国政府会不会在制定将来的金融政策时,更多地使用计划手段、更多地进行市场干预,而将开放市场政策进一步延后?

  盘面走势变化:

  笔者判断市场顶底的行为金融学基本原理是:当短线投机情绪极度低迷时,长线投资者悄然进场,此时股指处于长期相对低位,成交量处于极低水平;短线投机情绪极度高涨时,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此时市场极度投机,股指处于长期相对高位,成交量处于天量水平。在这里,长线投资者的多空行为反映市场投资价值,市场在多数长线投资者眼中失去投资价值时见顶,在多数长线投资者眼中有投资价值时见底。

  之所以在这里提出判定市场顶底的原理,是为了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否则,在研究市场走势与投机心理变化的关系的过程中,由于二者存在双向反射的正反馈关系,我们不可能找到问题的切入点。

  根据这一顶底判定原理,我们基本上认定07年10月份6100点是两年大牛市的一个重要顶部。重要顶部在大多数博奕派或者说技术派心中成立,随后市场走势与博奕心理的双向反射关系就比较容易把握。例如,1月21日和22日两天的暴跌主要受博奕心理影响:股指下破5000点实际上是下破技术派的一个重要心理支撑,因而引发大量止损,造成21日的暴跌;跌穿4800点是下破技术派的另一个重要心理支撑,因而造成22日的暴跌。

  上证指数过去三个月的走势已经在多数技术派心中形成下跌趋势,接下来指数反弹过程中达到每一个重要的关口时都将受到趋势派的打压,因而上证指数后市难有大幅上涨表现。然而,投资者综合的心理和行为不只是受盘面博奕因素的影响,它还受到基本面、政策面的影响,指数表现形势必然更为复杂。

  在变幻莫测的08年中,如何将基本派、政策派、技术派各自的片面性导至的对市场的误判转化为我们的投资和投机机会?这正是本文需要提出的主张。

  预期行为和市场机会:

  基本面因素偏空,牛市根基动摇篮,长线投资者陆续退出市场,在长线投资者退出市场的过程中,短线跟风行为叠加作用将造成不少短线超卖机会,例如1月22日后的抄底机会;技术派重视市场趋势,却可能忽略基本面变化和博奕心理变化,导至忽略阶段弱市中的局部机会,如近期的中小盘成长股行情。不是所有人都坚定认为通胀和资产重组是成长题材的两条主线,后市在偏空市场心态影响下,两类个股中将不乏被错杀者,这是我们逢低买入的机会;

  管理层的基本思想是不希望股市暴涨暴跌,然而股市不可能完全按照管理层的意愿运行。在政策与市场的博奕过程中,可能频繁产生的调控政策和利好、利空消息反而助涨助跌,因而08年内阶段暴涨或暴跌还将不断产生,我们正好可以利用暴涨暴跌后的机会反向操作,高抛低吸;

  08年全年走势的特征将是震荡频密,趋势向下。我们不应该因基本面和盘面形势不好而过度悲观,相反,可以充分利用跟风的趋势交易者过度悲观或过度乐观的情绪,在震荡市中获得机会,在局部牛市中取得大牛市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