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介行业遭遇信任危机市民买卖二手房拒付定金


  

  负责经营二手房并拥有一千六百多家分公司、二万多名员工,中国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中介公司――深圳创辉租售集团面临崩溃的局面,在惠州经营的创辉租售也自称“暂停营业”。中新社发宋秀杰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惠州本土中介中原地产全线关门,老板涉嫌卷款潜逃;全国最大二手中介创辉租售在惠暂停营业,员工被业主群殴,都折射出本地中介行业的生存现状不容乐观。回忆去年全年的二手房市场走势,惠州各大型连锁中介负责人在感慨“冰火两重天”。据中介内部人士透露,尽管多数企业都已减店裁员,但仍有中介公司生存状况堪忧,类似中原和创辉的突然停业事件随时都有可能重演。方正地产及宜居地产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中介公司的二手楼交易,受环境及政策影响较大。虽然惠州楼市一片寒冬,但租赁市场却仍然活跃,如果开拓此市场,可以有效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中介市场暂停休长假避免市民“误会”

  
  创辉在17日开始全线暂停营业内,部分本来就要提前放长假的中介公司,如虹桥、隆塬、方正,开始改变休假计划。本来在本月23号全店放近一个月长假的隆塬也开始在部分门店施行值班。方正地产区域经理孟涛表示,方正在创辉暂停营业以前,也有休长假计划。创辉一下子有近20多家店关门歇业,对市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受一手楼低迷影响,二手楼投资客几乎绝迹,而一些市民因为结婚等原因还是要购房,这部分客户量是固定的,忽然少了20多个店的分散客源,继续营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宜居地产副总经理房文辉表示,他们公司会一直营业到年三十才入假,而且如果所有门店同时放假,影响也不好,可能会选成客户及市民的误会。

  
  市民反应拒付定金并主动申请监管

  
  记者在各大中介门店了解到,这几天前来公司买卖房产的客户不用中介公司推荐,都会主动咨询了解二手房资金监管方式,并要求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对房款实施安全的资金监管业务。据虹桥房产、方正地产、伟信物业反映,近来惠州消费者在从事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普遍拒付定金,并主动申请房款政府监管。

  
  虹桥房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州中原地产及创辉暂停营业事件让中介行业遭遇信任危机,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二手房交易量。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是件好事,例如会让老百姓在房产交易中更趋于理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主动实施资金托管,不给中介公司空子可钻。业内资深人士表示,深圳已开始强制执行资金监管业务,惠州如果也能够强制执行该业务,那么像中原及创辉等挪用客户款的事情就可以完全杜绝,中介公司不能办得像银行,那才是中介公司乃至中介行业的悲哀。

  
  业界期盼中介洗牌市场会更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创辉以前曾向其他中介兜售其业务,不过没有人敢接这个烫手山芋。“把创辉免费给我再外送100万元现金,我也不敢要!”对创辉租售突然全线关停,惠州中介业内反应是早有心理准备,他们普遍认为早前的中原事件已大大影响了市民通过中介买房的信心,不仅定金等预付性款项难收,就连中介佣金都大打折扣,创辉事件的发生是雪上加霜而已。

  
  宜居地产副总经理房文辉表示,中介洗牌未必不是好事情。中介是抗打击最弱的行业,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最能检验一个中介公司的实力。“交易不规范、盲目扩张从而导致在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下,资金链断掉;这种不理性、不自律的中介倒闭刚开始会造成市民对整个行业的失望,但是整个中介市场留下来的更多的是守法经营的公司,从而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

  
  虹桥房产总经理胡凌锋表示:“市场低迷期何时结束,目前还不能知晓。但我认为市场低迷并不完全是坏事,这时市场会自动洗牌,一些素质不高、不具备抗寒能力的公司会陆续退出市场,而有心做大做强的中介公司则会根据市场变化制定策略,占领更多市场份额。”

  
  中介倒闭原因分析

  
  1挪用客户资金开分行且未能盈利

  
  “惠州中原地产也有挪用房款的嫌疑,可能主要应用在扩张和赎楼方面。”在楼市向好的2006年和2007年10月以前,拓展企业的实力、争抢更大的中介市场蛋糕成为不少中介的重要任务之一,于是几乎每天都有中介分行开张。一时间,“中介多过米铺”也成为阐释二手中介扩张的最好的形容。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惠州中原地产早先在扩张的时候,也很有可能将房款挪用作“开分行”用。“如果惠州中原地产新的分行选中的地段不错,生意也很好,其挪用的房款将能顺利到位,否则,就只能一拖再拖,直至别的分行盈利。此时,中介公司就会百般找借口推托,直到资金宽松的时候再还给业主。”

  
  2扩张过快运营成本畸高

  
  据方正地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创辉开店去年就像疯了一样,在各个片区攻城掠地,最高峰时整个惠州共有店面50家,对市场的承受能力缺乏考虑,按他们原本的计划,惠州的店面将在去年年底扩大到100家。他们这种疯狂抢占好铺子的行为,也间接造成虹桥、隆塬、方正等较大的连锁中介机构也不得不随其起舞,像虹桥当时就开到20多家,而隆塬开的就更多些。

  
  “我们当时也被逼得开了3家,随后中介市场开始转冷,用于开店的40多万元转眼就没了,后来我们不得不关闭了一些门店。”该负责人直言:场面铺得越大,运营成本就越高,楼市遇冷则入不敷出。

  
  3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中介门店扩张过快,同时也造成了中介从来人员急剧增加,如果按鼎盛时期惠州市有近300家门店,每个门店平均10个工作人员来算,当时从业人员多达3000余人。而在“9·27”新政后,目前市面仅存近100多家,已经有近2/3的从业人员失业,除了部分能力较强的人员已找到新东家外,由于春节快要到了,大部分失业人员大都抱着暂不转行,先回家过完年后再看市场应对。

  
  据虹桥地产一负责人表示,这些因裁员或公司倒闭而失业的员工也良莠不齐。据他听说,创辉在疯狂找铺开店的时候,各业务员要升到经理需时只要3个月,这样才能满足公司扩张的需要。而对一般中介而言,从业务员到区域经理最少也要一两年的时间。由于从业人员的素质不过硬,在管理方面以及业务操作方面会出现很多总部难以控制的因素,从而也影响了公司的声誉。

  
  视点

  
  地产中介:将重新着眼被忽视的租赁市场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都说“寒冬”,但却也不是所有的中介都日子难过。位于河南岸某小区附近的一家小中介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的这个店面只有她和妹妹两个人经营,一个小单间,一部电话,做的都是街坊生意。由于附近是惠州最旺的人人乐商圈,来租房的人都不在少数,她因此也获利不少。记者发现,附近部分小中介已经关门,“日子比较好过”的小中介基本都是类似的“夫妻店”、“姐妹店”模式。

  
  宜居地产副总经理房文辉则对记者说:“我偿忽略了租赁市场,而租赁市场本来就是是中介公司的一项业务,现在的中介公司,尤其是大型的中介公司根本不做租赁信息。”二手房交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大多会有一个周期性的低谷出现,而租赁市场则与城市的发展有很大关系,以惠州发展速度,租赁市场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仍然活跃。如果中介公司再承包返租或项目合作,而每月都会有一笔不小的固定现金流。在楼市遇冷情况下重视租赁市场,可以成为公司的一个固定增长点。方正地产区域经理孟涛则表示,目前,方正地产也会在将来重视租凭市场,但不会考虑承包返租的方式,只是以提供租赁信息为主,来收取信息费用,因为返租会让公司背上物业管理的包袱。

  
  房管局:让每个市民了解资金监管的优势

  
  据了解,继惠州中原地产事件爆发后,惠州市房地产管理局产权科以及中介协会就启动了对二手房交易款专项监管的抽查。据中介协会方面透露,创辉租售在房管局指定的监管账户存有80多万元房款,这部分钱现在很安全,将在房子办好过户手续后由业主支取。据房管局产权科有关负责人表示,突击检查工作将继续进行。

  
  针对有业内人士希望强制执行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袁贵平表示,惠州市目前还没有一个强制执行的法律依据,但市局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大对资金监管业务的宣传力度,让每家中介公司都推广资金监管业务,让每个市民都真正了解资金监管的优势。(记者任旭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