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暴跌释放估值风险,市场面临崭新机会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从业绩和估值角度来看,本轮暴跌行情是对市场高估值风险的进一步释放,而外部因素和市场环境仅仅起到了加速估值回归的作用。根据统计显示,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两市估值水平得到明显下降,其中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下降到53倍左右,沪深300市盈率水平下降到30倍左右。

如果考虑未来业绩增长情况,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合理区间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就短期大盘走势而言,经过本周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预计下周将继续展开强势修复行情。

[今日市况]

在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带动下,周五深沪大盘继续小幅震荡反弹,两市股指均以上下影线的阳线报收,成交约2024.2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716.98点开盘后基本围绕4700点关口一带反复震荡,午盘在金融地产等全面反弹的推动下震荡上攻,并一度突破4800点整数关口,最终报收4761.69点。深成指相应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日K线已连续收出三根阳线。

从盘面情况看,板块和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深圳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41:355,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19:429。涨幅榜方面,同济科技亚星化学上海新梅百利电气威远生化青岛双星方大A等30只非ST个股涨停。从热门板块涨幅来看,房地产以4.51%的涨幅位居首位,金融行业以3.0%的涨幅位居其次,如房地产板块的珠江控股苏宁环球泛海建设金地集团等强劲涨停;金融板块的陕国投长江证券太平洋等也有突出表现。金融地产板块成为推动股指延续反弹的主要做多动力。而从跌幅榜来看,近期反复表现的农业板块、创投概念个股在获利回吐压力下位居跌幅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4716.98点开盘,最低4657.71点,最高4806.89点,报收4761.69点,上涨43.96点,涨幅0.93%,成交1305.98亿;深成指开盘17047.85点,最高17432.87点,最低16885.26点,收盘17294.01点,上涨207.41点,涨幅1.21%,成交718.2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监会24日发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撰写《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总结和研究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经验,不断加深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探索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路径,对于在新时期拓宽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环境下的竞争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具备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面临影响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稳定运行和风险化解能力,进一步夯实市场内在基础;始终坚持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2.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24日公布,经初步核算,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专家指出,这一增速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13年新高。

3.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取向,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呈现高位趋稳、小幅回落的态势,预计GDP增速将回落到10.8%。A股市场重心将继续有所上升,市场机会将体现为结构性机会。

4.继前一交易日突破7.23关口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5日再度突破7.21关口,以7.2065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后市简评]

承接上周的调整走势,同时受美国次按危机负面影响显现和担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拖累,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急速跳水的行情,短短两个交易日深沪股指一度暴跌12.89%和12.9%;随着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的救市政策出台,外围股市逐步回暖,受此带动,市场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本周下半周两市股指纷纷止跌回稳,周K线双双以带较长下影线的阴线报收。

从导致市场暴跌的因素来看,笔者认为,美国次按危机的超预期负面影响进而引发的外围股市下跌和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无疑是一个重要诱因。而大型IPO的发行、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以及大非解禁将迎来高峰等带来的实质性资金压力也是导致市场大幅跳水重要因素。

实际上,除了上述因素之外,紧缩性政策的密集出台也导致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注意到,进入2008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密集出台,1月16日,央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同时,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国家发改委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的品种范围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此外,央行通过发行票据、正回购以及补交存款准备金等举措,1月份大量回笼资金近万亿。在市场悲观情绪扩散的过程中,任何偏负面的消息都会显著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正是上述一系列的利空消息形成的迭加效应最终促使本周市场呈现连续暴跌的行情。

但值得提醒的是,从判断市场中长期走势的逻辑因素来看,宏观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格局并没有根本性扭转的迹象。因此,短期的波动并不会改变大盘中长期继续向好的趋势。从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来看,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19亿元,增幅为11.4%,比上年增长了0.3个百分点。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8%,比去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上述数据基本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取向,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呈现高位趋稳、小幅回落的态势,预计GDP增速将保持10.8%左右的高速增长态势。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股指出现剧烈波动,但个股行情和局部热点仍然十分活跃,包括农业板块、创投概念、家电板块、能源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军工等均有良好表现。其中,近期持续表现的创投概念成为市场的最大亮点之一。笔者认为,随着创业板推出进程的加快,我国创投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阶段,而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同时注意到,在创投概念持续走强的带动下,部分高校概念和科技题材类个股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尤其是其中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创新科技类个股表现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创投概念和农业板块以及其他题材股炒作的降温,市场热点有望再度切换至有实质性业绩支撑和短线被严重错杀的蓝筹板块上来。从本周五的热点表现来看,金融地产的全面反弹已经从一个侧面昭示热点正逐步切换。实际上,交易所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机构在低位增仓的判断。以金融地产为例,作为人民币升值受益和市值权重巨大的两大主流板块,金融地产板块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估值过高的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同时由于金融地产在前期调整过程中,过度反应了宏观调控政策的负面影响。而伴随两税合并的实施和业绩高增长预期的兑现,市场悲观情绪将进一步化解,而经过持续调整尤其是短期暴跌之后,其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并迎来战略性建仓或增仓的机会。此外,除了金融地产以外,包括铁路、航天军工、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也同样面临机会。

实质上,从业绩和估值角度来看,本轮暴跌行情是对市场高估值风险的进一步释放,而外部因素和市场环境仅仅起到了加速估值回归的作用。根据统计显示,经过近阶段的持续调整之后,两市估值水平得到明显下降,其中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下降到53倍左右,沪深300市盈率水平下降到30倍左右。如果考虑未来业绩增长情况,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合理区间并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就短期大盘走势而言,经过本周的大幅跳水行情之后,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预计下周将继续展开强势修复行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