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胶济线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18人死亡(组图)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王汝堂)记者25日从铁道部获悉,1月23日20时48分,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重大路外交通事故,造成18人死亡,9人受伤。目前,受伤人员正在积极救治中,胶济线正常运输未受影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地点是计划于当日22时至次日1时30分进行线路拨接作业的处所。按施工方案,当日21时起施工范围内列车限速每小时45公里运行,此时,施工作业人员方能进入工点进行施工准备。
但中铁十六局部分施工人员提前于20时40分左右擅自强行进入作业区线路,正常运行的D59次动车组列车通过时撞倒正在该处进行移动轨道施工的作业人员,导致人员伤亡。

  铁道部接到事故报告后,部长刘志军立即指派副部长卢春房带领安监、公安等有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全力救治伤员和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全面开展事故调查。

  目前,铁道部按照《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组织开展的事故善后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铁道部表示,将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并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者。

  动车组有两种牵引动力的分布方式,一种叫动力分散,一种叫动力集中。

  动力分散动车组的优点是,动力装置分布在列车不同的位置上,可以实现较大的牵引力,并可实现灵活编组,两列各8节车厢的动车组可以非常方便地编为一列16节车厢的动车组。此外,在动车组一节动车的牵引动力发生故障时,对全列车的牵引指标影响不大。

  动力集中动车组的优点是,动力装置集中安装在2节至3节车上,检查维修比较方便,其电气设备的总重量小于动力分散动车组。

  动车组的技术发展主要表现在速度和舒适性的提高、单位功率重量的降低以及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等方面。在世界各国发展城市间高速铁路交通网的过程中,动车组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

  一是不要向车窗外抛掷杂物。由于“D”字头动车组列车为全封闭车厢,尽管这些列车车窗玻璃采用特殊材质制成,一般不容易被击碎。即使遭遇飞鸟、碎石等物体的“袭击”后车窗玻璃破碎,一般也不会划伤旅客的手脚。但一旦此列车与普通列车会车时被普通列车内扔出的啤酒瓶、铁条等重物击中,却有可能对两列列车的旅客都造成伤害。因此旅客应主动将垃圾和废弃杂物放至在车里的垃圾桶内,切莫向窗外抛掷杂物。

  二是上下车应早做准备,提前安检。“D”字头动车组列车为高速运行车组,在车站停留时间较短,一般在省会城市停车2分钟,在其他城市停车1分钟。上下车旅客应尽早做好准备,及时上下车。不过,上车旅客也不必担心身体尚未全部进入车厢,列车即已高速开行。因为只有旅客完全进入车厢,列车自动门完全关闭后,列车才会开行。

  三是旅客不要到中途站台上抽烟,以免误车。尽管部分列车在生产时设计有专门的吸烟车厢,但出于健康的考虑,有些列车禁止旅客在列车上吸烟。于是,有些旅客在停车间隙下车抽烟,但考虑到列车中途停靠站点时间太短,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不要到中途站台上抽烟或是买东西,以免误车,耽误了旅行。

  第一,乘坐“和谐号”列车,有专门的售票窗口、候车室、通道和站台。

  第二,上下车应早做准备。

  第三,抽烟被禁止。出于健康与安全的考虑,尽管部分列车在生产时设计有专门的吸烟车厢,但目前包括济南铁路局、上海铁路局等在内的多数铁路局都禁止乘客在“和谐号”列车上吸烟。

  第四,设备使用早知道。“和谐号”列车每节车厢四角各设置1个破窗锤和逃生窗,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以打开破窗锤上的粘盖和胶皮扣,用力向上向外拉动,利用锤子砸破紧靠破窗锤的第一个车窗逃生。

  第五,向车窗外抛掷杂物危险大。由于“和谐号”列车为全封闭车厢,这一点主要是针对其他列车乘客而言。

  第六,新车开行,部分旧车停运。随着“和谐号”列车的开行以及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部分旧的列车要么由于提速更改了站点停靠时间或地点,要么由于有了新的替代列车或因缺乏竞争力而停运。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