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保监会今年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王文帅 毛晓梅)记者从25日在北京召开的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保监会今年将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研究制定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和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以进一步优化保险资金投资结构并有效防范风险。


  2006年3月,保监会首次颁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打开了保险行业与实体经济对接的通道。2007年底,由中国平安牵头的“保险团”集体出资约160亿元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占总股份的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保险资金试点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范例。

  在股权投资方面,保险公司近年来也开展了参股上市银行或未上市银行股权的试点。2006年9月,保监会正式出台《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明确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境内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未上市银行的股权。随后即有中国人寿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股权、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89.2%股权的“大手笔”。

  今年1月16日,银监会和保监会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份备忘录,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5日表示,“这标志着国内金融综合经营试点的开始”。据已经公布的消息,目前不少银行正在积极争夺试点名额。其中,交通银行已正式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拟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吴定富还表示,在股权合作上,保监会支持具有长期经营理念和持续出资能力的大型骨干企业投资设立或参股保险公司。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要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保监会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资保险公司通过参股境外金融机构、设立营业机构等方式,拓展境外保险市场。

  他表示,国内保险公司在参股外资金融机构方面已经进行了尝试。如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出资18.1亿欧元收购了欧洲富通集团4.18%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最大单一股东。

  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旨在进一步优化保险资金投资结构,与此同时,风险防范也被提到首要位置。吴定富说,保监会将加强资金运用监管,完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以及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和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同时加大非现场检查力度,强化风险预警功能,针对重点公司、重点业务和重点环节,开展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定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