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电力再拉警报:“临时警情”还是“电荒重演”?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黄全权)在强降温雨雪天气和电煤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的挤压下,一场电力供应紧张形势突然袭来,引起公众强烈关注。截至目前,我国华中、华东、南方特别是湖南、贵州等地区相继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电力供应告急,已有超过10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


  针对严峻形势,在国家及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全力保证电力供应。

  突如其来的紧张形势,究竟是“临时警情”还是“电荒重演”?危机还将持续多久?

  此间权威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出现局部的电力紧张局面不可避免,但随着各项应急措施陆续到位,不会再次出现全国性、持续性的电力紧缺。”

  “7000万”并非“电量缺口”

  在社会各界对电力形势的关注中,一则“全国电力缺口7000万”的消息格外抢眼。

  但电监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人士指出,“7000万”的数字并非指的是当前缺少的“电量”。

  专家表示,所谓7000万的数字,指的是当前全国共有累计7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电机组由于缺煤等原因导致发电效用无法发挥。“是7000万千瓦的机组由于"缺粮无米下炊",而不是缺少如此多的电量。”

  紧张形势“实实在在”

  尽管如此,当前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却是实实在在的。

  根据来自电力部门的消息,仅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缺煤停机机组容量已达到550万千瓦,存煤低于警戒线的电厂超过70座,涉及发电容量6240万千瓦。

  据悉,截至1月25日,全国已有超过10个省级电网被迫采取限电措施。其中陕西电网从1月10日开始实施橙色II级有序用电方案,目前已升级至红色III级,最大错避峰容量达到90万千瓦。

  与“电荒”存在本质区别

  突然的紧张形势,让很多人想到了从2003年开始持续数年之久的电荒。

  专家指出,尽管这次出现的情况暴露出诸多深层问题,但迥异于此前的大面积电荒。

  “数年前的电荒是由于电源建设速度与规模远远落后于社会需求造成的,因此呈现大范围和持续性的特点。而此次供电告急则是由于恶劣天气和产业链等原因形成,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

  数字显示,从2002年至今,我国电源建设连续实现4亿千瓦、5亿千瓦、6亿千瓦、7亿千瓦四次大的跨越。其中,仅2007年一年,电力装机增长就超过1亿千瓦,目前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13亿千瓦。在未来数年内,电力供需总体平衡的态势不会改变。

  那么,在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平衡的大背景下,为何会出现此次“特殊危机”?

  四大原因“酿出”电力警情

  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煤供应紧张、恶劣天气、运力“瓶颈”、水电供给不足等直接“酿”出了此次电力警情。

  来自电力部门的情况表明,目前电网正处于冬季用电高峰,各地电力需求持续攀升。数字显示,1月全国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4.15亿千瓦,已经超过2007年夏季最高值,电网“夏、冬双峰”正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冬季用电激增的同时,正是水电发电能力大幅减退的时候。满足电力需求主要依赖于火电的连续稳定运行,直接带来电煤消耗的高峰。据悉,1月上旬,全国日均水电发电量比夏季高峰减少43%,日均火电发电量为81.85亿千瓦时,比夏季高峰增加8亿千瓦时,增长11%,相当于每日多耗煤40万吨。

  入冬以来,电煤供应形势出现较大变化。受煤矿安全事故的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煤矿安全整顿力度,山西北部、汉中、贵州等产煤地区的小煤矿、地方煤矿大量关闭,煤炭产量有所下降。而受治理超载、假日临近、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煤炭生产和运输受到制约,各地电煤库存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直供电华东电煤库存首次降至300万吨。

  专家表示,随着春节临近,还将有相当数量的煤矿放假、检修,并且持续时间可能较长。今年“春运”展开后,客货运输矛盾较大,其他节日物资运输也会对煤炭运输带来冲击,后续煤炭生产供应形势仍将存在较大压力。

  恶劣天气仍将持续

  在电煤供应吃紧的同时,大范围的强降温雨雪天气无疑是“雪上加霜”,直接影响了电网的外送能力和安全运行。

  1月中旬起,华中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冻雨、暴雪等恶劣天气。500千伏线路跳闸16条次,其中1条线路倒塔或严重损坏5基,3条线路出现断线或导线落地;220千伏线路跳闸6条次。

  因外送线路覆冰倒塔,河南电网外送能力下降;川渝电网与华中主网联络的南部通道因覆冰断线中断,川渝从主网受电由每日3600万千瓦时下降至2200万千瓦时。同时,大风造成电网内多条线路发生舞动和闪络,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

  根据天气预报,近期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风雨雪天气,电网运行、电煤运输供应等仍将面临相当压力。

  电力紧张将会持续多久?

  尽管来势汹汹,但专家表示,由于此次电力紧张形势并非由于电源建设滞后造成,因此,随着各项应急措施逐步落实并显现效果,当前的供电紧张状况将会逐步缓解。

  根据记者25日掌握的消息,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电监会及铁路等部门和各个发电企业、煤炭企业等已纷纷行动起来,全力消除恶劣天气和电煤供应紧张所带来的威胁。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部署,各地将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原则,制定有序用电方案,并报请当地政府批准执行,优先保证人民生活和社会和谐稳定用电,确保对重要部门、重要场所和重要用户供电。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未来十天还会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加上煤炭供应能力、电厂库存增加有个过程,因此,在一段时间内,局部地区的电力紧张形势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