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精彩图片

达沃斯论坛:美国与世界经济能否脱钩(图)

  8:51:56#@#$#
如前所料,在全球股市剧烈振荡中开幕的本届达沃斯论坛多少显得有些心事重重。相比于一年前的轻快明朗,大多数与会者面色凝重,据说更有不少商界领袖因为近日形势的急剧恶化而临时取消会议行程。

  对于笼罩2008年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不确定性,来自政、商、学界的领军人物无一讳言,不过也没有出现论坛主席施瓦格之前所担心的“过度悲观”。

  大会第一天,目标紧锁全球经济风险,与会者更在美国究竟会在何种程度拖累世界经济的问题上展开激辩。
最先阐明观点的美国智库彼特森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来德?伯格斯登态度倾向乐观。用他的话说,今天的情况不再是“美国打喷嚏,世界就感冒”,而是“美国感冒了,其它地区可能只会抽抽鼻子,但肯定不会得肺炎”。从数字上看,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一半,其中更有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6%到7%。因此他预测,即使发达国家出现严重的经济放缓,中国和印度也出现一到两个百分点的减慢,全球仍然可以实现4%左右的增长??“这意味着世界经济绝对不会陷入衰退”。

  不仅如此,伯格斯登更指出全球经济可能正在经历“反转挂钩”的第一阶段,即由过去的美国影响世界向未来的美国受世界影响(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转变。换句话说,眼下美国衰退的风险不仅不会引发世界经济衰退,相反,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帮助抑制美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并缩短其经济放缓的周期。

  花旗集团市场和银行业务部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麦克?克莱恩也同意所谓的世界经济与美国“脱钩”的观点,不过他提醒人们注意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而不是周期性的”趋势。他说:“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脱不脱钩的问题,而是未来的世界将由谁来驱动。”他认为,回答这个问题,有两个长期趋势不可忽视,那就是就业与财富正在从工业化国家向商品生产国转移。

  石油是最好的例子。目前全球每年石油交易达到4万亿美元,其中有2万亿美元流入四个石油输出国家。眼下包括阿联酋在内的六个海湾国家正在朝向类似欧盟的开放市场努力,很快即有可能占据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地位。如今,阿联酋的经济年增长率已经达到12%,海湾地区在区域和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已有为数不少的海湾地区投资机构开始在美国和中国寻找机会。

  相比之下,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大卫?麦考米克似乎并不愿意接受“脱钩”这一概念。他表示,世界经济要想免疫于美国经济的放缓至少需要两个先决条件。一是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原因应该是独立存在于美国的;二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增长能够抵消美国经济的放缓。

  对于前者,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即房地产市场下滑超出预期,次贷危机影响扩大,以及油价和其它商品价格高企。麦考米克认为,房市不确定性已经在多个市场上开始体现,而次贷影响业已逾越美国国界并引发更大范围的风险重估,油价则是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由此,“脱钩”一说的第一个前提条件并不满足;对于后者,他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经济增长的确值得庆贺,但是并不足以抵消美国经济的放缓,而只能是减弱其影响,毕竟,“美国经济仍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0%,占全球进口的30%”。至于如何医治这头已现疲态的大骆驼,麦考米克认为各国央行行长、财长、监管机构以及投资者之间将会加强理解与合作,这在过去的三至六个月已有体现,“我们将会看到更专注、目标更明确也希望是更有效的应对政策”。

  当天,会议还以投票的方式列出了未来一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九大风险。18.5%的人认为“缺乏协调的应对与领导”是最大威胁,紧随其后的是“对当前危机的不当管理”,获票18.1%,接下来依次是“大范围的信心崩溃”、“美国经济衰退”、“严重的全球信贷紧缩”、“能源和商品价格上升”、“对衰退威胁的过度反应”、“保护主义抬头”和“日趋扩大的收入不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