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今年投资型寿险产品有望继续走俏

□本报记者刘秀德

  
  
  本周初股市暴跌让不少股民、基民的资产大幅缩水。资金主要投资于股市的投连险和万能险产品,在股市暴跌时能否幸免?专家指出,股市动荡时投连险等投资型寿险产品的收益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账户净值会缩水。


  
  另外,虽然今年对A股预期没有去年乐观,但由于传统型寿险产品预定利率过低,对投保人吸引力不足,投资型保险产品今年有望继续走俏,成为寿险市场的主角。

  
  投连万能收益好

  
  过去不久的2007年,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丰收的一年。2007年,在一路高歌猛进的资本市场和央行连续加息带动下,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节节高升。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保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达10.9%,全行业实现利润360亿元。

  
  在人身保险业中,去年最风光的无疑是投连险。有媒体统计,去年总共80个投连险账户中,除友邦稳健账户和海尔纽约平衡型账户遭受小幅亏损外,其余所有账户净值均实现增长。其中账户净值增长最快的超过130%,总共有16个账户收益超过了50%。

  
  虽然这一收益率与基金相比不能算高,但与基金单纯的投资功能相比,投连险属于保险产品,其主要功能在于为投保人提供保障,而利润也只是保障功能之后的附加功能。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保险产品,投连险实现如此收益率,是值得欣喜的。

  
  另外,去年万能险收益率虽然比不上投连险,但也不菲。根据保险公司披露的万能险公告利率,去年万能险的收益率普遍走高。其中,绝大多数产品的年度收益率超过5%,高的甚至达到6%、7%。

  
  国泰人寿总精算师齐美祝表示,去年万能险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债券收益和股市收益较好。“虽然下半年股市出现了波动,但央行连续加息提高了债券收益,许多新发债的收益率都达到6%,这有效化解了去年下半年股市反复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也认为,虽然下半年股市动荡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有一定影响,但由于许多万能险产品为趸缴型产品,上半年市场较好时保险公司获得的收益较好,这拉升了保险公司全年的投资收益。

  
  今年有望继续走俏

  
  与去年初业内对A股的普遍乐观态度相比,今年业内人士对A股走势相对谨慎,甚至有部分人士认为奥运会后A股将出现下跌。而A股走势对保险公司的收益有着很大影响。如果今年市场涨幅没有去年高或者出现下跌,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受到很大影响,而这将进一步影响到与股市联系密切的投连险、万能险产品的收益和销售情况。因此,在今年市场预期较谨慎的大环境下,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是否能够继续去年的势头,继续走俏?

  
  对此,业内专家持乐观态度。庹国柱表示,虽然今年业内对资本市场没有去年乐观,但由于目前寿险行业预定利率偏低,传统寿险产品的吸引力依然较低。因此,投资型寿险产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齐美祝表示,即便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但目前债券收益率较好,因此保险公司依然可以获取较客观的投资收益。“目前许多债券的收益率都在5%到6%左右,如果股市出现动荡,保险公司将调整投资策略,主要投资对象以债券为主,这可以有效降低股市动荡造成的影响,将投资收益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他还认为,今年债券的收益将比较好,值得期待。

  
  传统产品压力巨大

  
  目前,寿险业预定利率为2.5%。而在去年央行连续6次加息之后,一年期和两年期存款利率达到了4.14%和4.68%。而由于CPI继续走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央行将继续加息。中国银行前不久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利率可能提高2到3次,一年期存款利率有望达到4.68%或4.95%。如果央行继续加息,寿险预定利率和存款利率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这对预定利率为2.5%的传统寿险产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庹国柱认为,寿险业预定利率不应该这么低。“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寿险业的预定要比一年期和两年期存款利率要高。”去年,一度传闻保监会将调整寿险业预定利率,不过最后不了了之。

  
  有业内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应扩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以恢复保险业的本质。但是,目前由于居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而纯消费型产品保费较高,投保人在选择产品时往往选择收益率较高的投资型产品。因此,业内专家指出,如果寿险业预定利率不提高,单方面指望保险公司扩大传统的保障型寿险产品不太可能,而传统型寿险面临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