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张晓东永远保持好奇心

张晓东美国多米尼克学院亚太政治经济硕士,16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美国纽堡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中信(香港)资本投资管理公司董事。2004年加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6月起,任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经理。


  ■基金小资料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基金,基金代码450002。截至2008年1月24日,基金净值为2.3142元,累计净值为3.0242元。投资者可以到工行、中行、农行,各大券商以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直销机构购买基金。

  
  投资范围:该基金的股票投资主要集中于具有良好品质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而资产价值低估的机会可在全流通的市场条件下通过企业重组和收购兼并来实现。具有成长性和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比例将不低于本基金股票资产的80%。

  
  □本报记者徐国杰上海报道

  
  
  
  2007年164.34%的回报,让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名列2007年十大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并获得了第五届金牛基金的称号,专业研究机构天相投资对弹性基金的评价是,不光业绩优异,而且注意风险与收益的配比效果,基金最近一年、半年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均处于股票型基金的前5%行列。基金经理张晓东的选股理念在这只基金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价值投资者是孤独的

  
  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市场下跌,不少基金的净值逆势上涨,而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当天净值却下跌1.05%,下跌幅度大于许多同类基金,但该基金依然凭借164.34%的收益最终成为2007年十大最赚钱的基金之一。基金经理张晓东笑着说,虽然最后一个交易日没有上升,但是由于业绩超出后面的基金较多,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才笑到最后。

  
  早知道年底净值会发生波动,但张晓东却拒绝采用一些非常措施来自我保护。张晓东说,自己这么多年的人生经验带给他最重要的礼物就是一份淡定从容、荣辱不惊的心态,前十名的业绩固然可喜,但衡量一位基金经理的水准,至少要看连续三年的投资实践,绝非一时长短。

  
  张晓东认为,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两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是好奇心,二是独立性。好奇心可以让人时刻拥有年轻开放的心态,发现别人还没有发现的投资价值。资产管理这个行业面临太多的不确定,它可以使人非常烦躁焦虑,但也充满乐趣。“我们这个工作可以接触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行业,这些公司由于它面临的环境在变化,我们的政策环境也在变化,企业实质上处在一个全球竞争的大环境中。有些企业说起来是白马,实际上对这些公司的研究也是无止境的。宝钢大家都看透了吗?中石化大家也看透了吗?万科看透了吗?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对它有什么影响?还有很多问号在里头,永远不会让我们感到乏味和沉闷。”

  
  而独立性则意味着不人云亦云,勇于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张晓东是价值投资的服膺者,他认为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在其他人还没充分认识到一个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时,敢于重点投资。从这个角度看,价值投资者是孤独的,也是另类的。

  
  不看K线图

  
  张晓东很少看股市K线图,也不费心去记任何一只个股的代码。“投资的关键是选到好公司,有良好的发展趋势的公司,并且估值合理,公司的诚信度要高。”

  
  张晓东有自己独特的选股标准。他热衷于搜寻和企业相关的一切信息,还会深入了解企业的背景。张晓东说,比起财务报表来,他更喜欢看企业的内刊。公司做事是不是稳健?公司的文化怎么样?公司的人才凝聚力如何?这些都需要从大量的细节中去了解。

  
  “分析员拜访公司比较关心一个公司的盈利数据,当季或者半年的、一年的。我这方面问的数据比较少,通常我依赖于我们自己的分析员或者券商分析员。我更关心是一些没有在财务报表中反映出来的东西。比如一家上市公司,它有没有母公司?它的母公司有些什么样的业务?整个公司的创始人是什么样的背景?母公司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这一点非常重要。”

  
  “了解一个企业,财务报表只是一方面,”张晓东说,“我会看公司及车间里面的厂报、黑板报上写了一些什么,什么样的人物会受到公司的表彰。”

  
  由于熟谙企业的方方面面,他总是能在一些细节上,发现一些隐秘的信息,这可能和他丰富的从业经历有关。与其他众多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相比,张晓东的履历无疑复杂得多。他在政府部门干过,下海做过企业,涉足IT、家电等领域。“当你真正了解一个企业后,你就能够不受市场消息的影响,尤其是负面因素的影响。”

  
  张晓东常常能在一些具有负面消息、或是市场认为景气不佳的行业里面,发现一些被低估却又具有很强成长性的公司。

  
  2006年弹性基金成立之时,虽然正值钢铁行业的低迷时期,张晓东却重仓买入宝钢,他的理由是,虽然当时大家担心行业可能相对过剩,而实际上,中国的钢铁需求远远超出中国钢铁协会自身的估计,从全球范围来看,它根本不过剩,而且宝钢当时的市值都低于重置成本,属于严重低估,张晓东买入宝钢之后,有一段时间宝钢的股价一直在4块钱上下,但张晓东并不气馁,他的坚持使他在后面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同样,2007年盐湖钾肥因为一些负面因素股价重挫时,张晓东果断买入,也享受了一把抄底的成功。但张晓东的投资风格迥异,并不是简单的买入持有,价值投资者对于估值永远保持着灵敏的嗅觉,因此当中石油以48元高价上市时,他便果断选择了卖出中签的股票,及时兑现了收益。

  
  张晓东表示,同样是价值投资,同样采用基本面的分析方法,在投资时需要灵活掌握。这是因为,评估一个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时,有多种方法,而每种方法都有其利弊和适用条件。生搬硬套永远只是画虎类猫。

  
  从投资风格来看,张晓东投资股票一般更愿意长期持有,换手率低,统计也显示,弹性基金的定位积极,高达90%左右的平均仓位在近2年的牛市中独占优势,基金偏好具有明显估值优势的二线蓝筹,对于看好的股票采取集中投资策略,这也是基金业绩的重要来源。

  
  六招应对2008

  
  2006年上证指数涨幅为130%,2007年上证指数涨幅为96%,2008年市场表现又将如何?张晓东不愿意去作预测,他表示将延续2007年的基本投资方法,注重选股。他的方法有六招,总结一下就是以二流的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

  
  第一招:不争第一。张晓东把投资看作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更愿意跑在第二方阵,以便保持体力,最终胜出。他看重长期稳健的业绩,不愿为一时的业绩排名所累。

  
  第二招:不熟不做。张晓东投资时首先考虑的是不赔钱。他认为股市机会很多,但也有很多风险,老是想不赔钱,才有可能避免大错。他自认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供求关系和估值不是很了解,因此基本回避。这两年他在这个行业没有大赚,也没有损失。

  
  第三招:偏重蓝筹。张晓东认为,蓝筹公司基本都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公司,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发展速度并不慢,并且较稳。

  
  第四招:估值第一。张晓东注重以二流价格买入一流的公司。他坚定地认为好的公司只有在合适的价格时才是好股票。

  
  第五招:长期持有。只要一个公司的估值合理并且继续维持着核心竞争力(即具有不可轻易被替代的竞争优势),张晓东愿意长期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

  
  第六招:相对集中。张晓东坦率地表示,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投资不能像仙女散花一样,必须对自己投资的公司有深入的了解。他的基金规模目前在100亿人民币,只持有36只股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 张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