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341只基金季报显示——强者“喝酒吃药”弱者“购金置地”


  

  □本报记者任小雨

  
  
  
  目前,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1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整体亏损(不包括QDII),仅三分之一的基金盈利,其余三分之二的基金亏损。纵观基金投资组合发现,去年四季度盈利偏股型基金和亏损偏股型基金投资分歧比较大,业绩盈利基金投资偏爱“通信、酿酒、药业”,亏损基金投资偏爱“有色、地产”。


  
  统计显示,345只基金中有215只净利润为负,单只基金亏损额最多的基金亏损了32亿元,20只基金亏损额超过10亿元;126只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其中超过一半是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但盈利最多的也是股票型基金,其中博时主题股票型基金盈利15.57亿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前10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5只股票上扬,平均上扬幅度为16.10%;5只股票下跌,平均下跌幅度为5.75%,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偏爱“通信、金融、石化”,净值增长5.86%。还有,中银增长股票型基金盈利10.29亿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前10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6只股票上扬,平均上扬幅度为25.19%;4只股票下跌,平均下跌幅度为8.75%,投资偏爱“通信、酿酒、药业”,净值增长7.56%。而长盛同德股票型基金盈利9.57亿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前10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9只股票上扬,平均上扬幅度为12.84%,仅1只股票下跌,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偏爱“通信、金融、石化”,净值增长1.46%。显然,此类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风格路线较为稳定,投资主要集中于金融保险、通信、酿酒、药业等行业“安全岛”的龙头企业。

  
  在亏损最多的股票型基金中,嘉实理财稳健股票型基金亏损32亿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前10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8只股票下跌,平均下跌幅度为22.17%;仅2只股票上涨,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偏爱“有色、地产”,净值下挫了6.42%。鹏华动力增长股票型基金亏损18亿元,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前10只个股中,去年四季度8只股票下跌,平均下跌幅度为17.35%;仅2只股票上涨,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偏爱“有色、钢铁、地产”,净值下挫了9.49%。显然,此类基金中重仓的个股几乎都是四季度跳水较深,因此亏损的额度较大。

  
  从市场来看,去年四季度盈利超过3亿元的基金中,这些基金重仓股有39只个股上涨,40只个股下跌;而去年四季度亏损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中,仅去年四季度有22只个股上涨,60只个股下跌。这就意味,盈利基金和亏损基金去年四季度投资出现分歧,盈利基金投资热点行业,但亏损基金则投资冷门行业。

  
  从基金经理来看,盈利基金经理变动不大,而亏损的基金经理变动较为频繁。据统计显示,2006年1月至2007年年底,52家基金公司中共有98名基金经理离职,占基金经理总人数比率为30.15%;共有39名高管离职,占比为15.12%。基金经理离职后,其中54.7%的基金经理选择到其他基金公司任职,19.8%的人则流向了私募基金。而进入2008年以来,先后已有18位基金经理发生了调整,其中包括东吴、银河、兴业、长盛、国海富兰克林、南方等基金公司。换班最集中的一天要算1月10日,当天,银华基金发布公告:李武不再担任银华货币市场基金经理,改由姜永康担任,银华基金公司旗下的银华富裕主题、银华核心价值等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亏损,亏损额均超过了10亿元,银华富裕主题去年四季度亏损11.94亿元,银华核心价值亏损14亿元。诺安基金公告:段鹏程不再担任诺安价值增长基金经理的职务;中海基金公告:旗下的中海优质成长基金和中海能源策略基金两只基金增加基金经理。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换班现象,个人发展空间和激励机制问题是基金经理跳槽的两大原因,也可能与基金公司备战今年行情有关。今年基金经理频繁流动的问题,会变得更加剧烈。另外,盈利基金投资思路与亏损基金投资思路存在很大差异,这是最后导致很多基金亏损的原因。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