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业绩考核寻找新标杆

  本报记者 邢莉云

  “企业老总有两种人,一种是把自己的业绩考核得分算的一分都不差的,一种是干了四年连业绩考核都不知道的。”2008年1月25日,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调侃道。

此次会议主要总结第一任期业绩考核,明确部署2008年第二任期业绩考核的新思路。

  “第一任期的业绩考核是成功的。”黄淑和总结道,“2007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98438亿元,实现利润9969亿元。中央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由2003年的5%提高到11.9%,四年增加6.9个百分点。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比2003年下降了4.2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3个百分点,流动资产周转率加快了0.4次。”

  寻找业绩考核新杆标

  黄淑和指出,国资委已正式将2008年确定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完善提高年”。2008年的业绩考核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按照精准考核要求,认真总结考核工作,健全业绩考核体系,完善考核目标确定机制和奖惩办法,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强化价值管理,进一步提高业绩考核工作水平。

  “在先前制订的业绩考核标准基础上,2008年还有了新的补充规定。”国资委业绩考核局副局长刘南昌表示。

  “新的补充规定提出了五个要求,具体表现在,要在业绩考核上树立新的标杆;如果处于行业水平高的企业,对其经营效益的目标值采取降低加分难度;对于标准低的行业,就要加高其加分难度;未完成综合得分的控制在100分以内,只要有一项完不成,考核就在100分以下等等。”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杨珊华告诉记者。

  对此,黄淑和也指出,尽管第一任期的业绩考核成效不错,但是今后仍然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总结起来有以下8条:一是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有效进行国际化经营;二是业绩考核如何引导中央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业绩考核如何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四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公司治理结构的新变化;五是业绩考核如何评价和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六是业绩考核如何实现更精准、更规范;七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八是业绩考核如何适应资本经营带来的变化。

  中长期激励备受瞩目

  黄淑和提出,2008年央企业绩考核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目标确定机制;二是加大行业对标工作力度;三是推进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四是抓紧制订中长期激励办法;五是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考核办法;六是完善自主创新考核制度;七是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的考核工作;八是加强考核的过程评价监督。

  其中备受瞩目的是中长期激励办法相关措施的制定。目前,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三部分组成。

  针对不少企业任期考核工作还没有开展就实施了中长期激励,黄淑和指出,这与国务院国资委要求是不相符合的。对此,国资委明确要求,没有开展任期考核,就不应该实施中长期激励,已经实施的,必须进行规范、完善。要积极探索中长期激励的有效办法。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应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企业的管理基础、行业特点、发展趋势、职工的可接受程度,规范有序地开展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淑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