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海运费走低 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在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中,外方倚仗垄断地位漫天要价,致使谈判至今未果。日前又传出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一旦并购成功,中国钢企无疑将雪上加霜。

  尽管眼前铁矿石海运费大幅下跌,但谁知道这能为谈判增加多少砝码?铁矿石的谈判,钢铁企业可以依靠的救命稻草并不多。

  航运股很受伤

   公开数据称,最近一个月,巴西至中国海运费累计下跌23.6美元/吨,澳大利亚则累计下跌13.7美元/吨。2007年12月到2008年1月18日,BDI(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从10270点跌至5532点,跌幅高达46%。

   BDI指数大幅下跌,多数分析师均称,原因至少包括巴西铁矿石船运的下降、澳大利亚的天气恶化、中国降低了进口。

   受港股震荡加剧以及BDI指数大跌的“双重打击”,中国拥有干散货业务的航运股均出现大幅下跌。“海运费大幅下跌,已波及了A股市场的航运股。”著名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说。

   据了解,这些航运股包括中海发展中国远洋、中外运航运、太平洋航运等,有的单日跌幅超过10%。

   其中,最受伤的莫过于中国远洋:从1月10日到1月19日,港股中国远洋在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26%以上。

   而A股市场上,尽管航运股目前小幅回升,但依然全线大跌。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认为,这可能与去年12月以来海运费价格持续下滑有关。

   不过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尽管铁矿石海运费出现回落,但长期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海运费还对铁矿石年度谈判造成了影响。由于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坚持采用到岸价格作为结算价,谈判因此陷于僵局。

  价格的“关键先生”

  铁矿石价格如同过山车般“上蹿下跳”,加上海运费的暴涨暴跌,牵动钢企的敏感神经。

    油价高位运行,燃油成本是航运企业的重头,约占成本的1/3。

   当然,港口使用费、人工成本等同样快步跟进。据测算,在目前的成本结构中,人工成本平均提高10%,航运企业净利下降2%。

   在航运上市公司中,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远航运等,其运费大都以美元结算,这对公司的成本压力不小,可能推高海运价格。

   中国进口的铁矿石已占到铁矿石海运量的48.75%,依然被认为是推动干散货运输处于高位的最主要因素。

  胡凯认为,年度矿价谈判锁定全年价格后,影响到岸价格的唯一因素就是海运费。“海运费问题不仅是一时的成本控制问题,也是左右未来中国进口铁矿石整体价格的关键。”胡凯说。

   更重要的是,海运费的剧烈波动,成为国内钢企的一块心病。因此,钢企如何有效掌控海运费的波动,是中钢协最近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新一轮上涨通道

  虽然近期海运费暴跌,可能使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调整,但需求方赢得的谈判筹码依然有限。

  现在看来,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至少上涨30%。代表中国钢企参加铁矿石谈判的宝钢称,正在感受来自供应商的巨大压力。

  钢材价格在2008年可能继续走高。记者获悉,受铁矿石价格谈判影响,经销商对今年的钢价普遍看涨。

   接受记者采访的北京经销商认为,临近春节市场需求不旺,但节后价格会走高。“今年国内钢价将呈现高位震荡运行态势。”1月24日,四惠建材市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

   尽管2008年国内钢材出口受到打压,但目前钢价进入新一轮上涨通道。那么,价格去到哪里,业界普遍认为,铁矿石价格将主导这个走势。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