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五谷道场否认白家介入 或待中粮救场

  否认白家介入,称统一和康师傅亦现身洽商

  本报记者 贾华杰 北京报道

  五谷道场遭遇资金危机之困的后市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虽然近期曾传出方便粉丝生产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欲救场的消息,但是事实是五谷道场并非“饥不择食”。

  “那只是白家一厢情愿的行为,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新闻炒作,双方没有什么合作的可能。”1月23日,河北中旺集团总裁助理吴志学向《华夏时报》确认,中粮集团(下称“中粮”)与中旺集团(下称“中旺”)之间的合作方案仍在洽谈之中。不过,吴不肯透露双方谈判的详情。

  中粮援手?

  据悉,中粮与王中旺的合作成行与否,有望在春节后得到确切的消息。

  中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食品公司,旗下食品业务以粮油和小麦面粉加工为主体,业务内容包括对多个食品品牌的代工业务生产、国内销售以及物流配送体系。同时,中粮集团亦拥有全国实力最强大的国外粮食贸易系统。

  据《华夏时报》了解,中粮与方便面行业已是“老相识”。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粮就与日本日清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日清中粮方便面有限公司(河北廊坊),主要进行方便面OEM生产,产品主要在北方市场上销售。

  “应该说,中粮如选择中旺在情理之中。”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年中,五谷道场业绩出现致命下滑,并萌生出售意向时,王中旺曾四处寻找投资者。当时,有消息说,中粮曾提出过一套并购方案,但种种因素致使其没能与王中旺达成一致。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中旺与中粮曾在2007年2月份达成协议,共同出资6000万元建设中粮面业(漯河)食品有限公司。但漯河方面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其实全部是中粮出资建设的,并没有中旺的事情”。这也显示,双方的初次合作并不愉快。

  中粮小麦加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相关合作,并不知道详细的信息,双方只是正在接触的过程中。

  除中粮外,吴志学还向《华夏时报》透露,五谷道场还在与统一以及康师傅等方便面巨头保持联络。“五谷道场多年下来积累的业务、渠道、人才和品牌,对它们也是有吸引力的。”他同时也表示,一切尚在未定之天,谈定哪家算哪家。

  而统一集团以及康师傅控股的相关发言人均表示,“对于与中旺合作的事情,并不知情,没有什么好披露的”。有安徽经销商甚至认为,“统一与康师傅其实是希望五谷道场倒掉的,起码消失了一个对手。但又都怕对方把五谷道场抢过去,尺度上很难把握”。

  不弃自救

  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吴志学正在外出差,安抚江西的经销商。这位刚刚接手的销售主管说:“情况可能很乐观,保持货源的畅通,就能活下来。”

  吴志学对记者表示:“估计就在半年内,如果不出意外,中旺将实现产销正常。”

  而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王中旺名下尚有不少企业,但这些企业仍在发展之中,尚没有能力对中旺集团进行补血,能维持自身的运转就不错了。

  “三太子等低档面之所以出现问题,就是因为当时中旺把全部挤出来的资金投给了五谷道场。”吴志学也承认,“五谷道场出现问题后,产生了连锁反应。”

  不为多数人所知道的是,早在五谷道场成名之初,中旺还曾涉猎乳业等领域。2006年下半年,王中旺与一位原伊利高管合资成立了非常牛乳业公司(天津),现在其旗下的冰淇淋等产品在东北与华北地区均有销售。但公司的销售情况,以及王本人在其中的股份尚不得知。

  “与中粮集团进行谈判,表明王中旺没有动摇继续做非油炸方便面的信心。”吴志学认为,外界对中旺的现状存在一定的“误解”。

  据悉,王中旺已经制定了还款计划。王还计划在2008年下半年前,基本还清所欠员工工资与经销商的货款。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中旺现在面临的资金难题可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1月18日,有消息说,五谷道场位于广东清远的加工厂区被法院查封,原因同样因为是欠款。但是吴对记者表示,前几天其在生产报表中,还看到有广东企业的生产清单。吴志学坦言:“广东的工厂是否已被查封,我现在也不清楚。”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位销售负责人对企业的资金状况仍是讳莫如深。而就在不久前,五谷道场在北京房山的生产基地被来自山东的法院查封,导致企业的运输费用大增。

  上述安徽经销商认为,“五谷道场的市场业务与企业管理的漏洞很大,即便真有投资者进来,中旺能否不出现问题,仍然有待观察”。

  同时,中旺的新闻发言人王嘉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中旺对挽救五谷道场的努力非常大,言辞一如一年之前。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志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