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衣源不定工人难找 纽约华人制衣业面临市场危机(组图)

  曼哈坦华埠一间衣厂的华人女工,正在赶制成衣。(美国《世界日报》图)
曼哈坦华埠的衣厂工人,正搬运一批加工完成的成衣。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华人制衣业自去年秋季以来再度面临市场萎缩危机,全市倒闭的华人衣厂至少有20多间。业者表示,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制衣成本升高,在过去一年来并未为美国本土的衣厂带来利多效应,因对制衣业前景缺乏信心而转行的衣厂老板和车衣工人增多。

  纽约华人车衣商会会长郑时甘表示,长期从事制衣业的他和兄长,如今旗下仅留下一间衣厂,他原在曼哈坦华埠格兰街经营的衣厂已经转手,目前他转入酒楼业。
纽约几个华人车衣商团体的会员也在不断减少,甚至有领导成员都已退出制衣业。

  据纽约市华人车衣业者的粗估,从去年8月至12月,皇后区有近10间衣厂关门,布碌仑则关闭了十多间,曼哈坦中城和华埠也有数间衣厂关门。衣厂减少,也打击了从事缝纫机维修的华人业者,业务量大降。

  在2006年至去年夏季的一年多时间,纽约华人制衣业曾经历短暂的回暖期,订单一度应接不暇,许多车衣工人回流,薪资也有所上涨。不过,随着大批订单转向劳动力较低廉的南美和东南亚等国,本土衣厂的衣源再度缩减。

  皇后区诚信衣厂业者王永享说,衣源不稳定,工人的收入就不稳定,加上新入行的新移民越来越少,如今工人很难找。他的衣厂原本有80多名工人,如今仅剩下40名左右。女工大多转行到家庭护理、餐饮、食品包装等行业,有的成为专职家庭妇女。

  王永享表示,订单数量不断下降,但电费、运费、租金等却在持续上涨,不论每月的生意多寡,开支都在两万元以上,生意能保本就不错了,营利很艰难。

  华人车衣业者原本以为,近年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加上中国大陆提高加班费,会使发到中国大陆的制衣订单成本增加,从而迫使美国发衣商将订单留在美国。但事实上除了一些急着交货的小批量订单留给本土衣厂,其它大批量订单都流向了部分中南美洲国家。去年以来,南美各国由于接获的订单过多,导致当地的衣厂无法消化,并因加工仓促导致了质量不合格现象增多。不过,美国发衣商并未因此增拨衣源给本土衣厂,而是转而将订单发给越南等劳动力比中国大陆更低廉的东南亚国家。

  纽约华人制衣业者预测,得益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今年的行业前景会稍好于去年,华人衣厂针织成衣的技术较强,获得的订单比率会多于平织成衣,但仍将面临因工人数量不足而无法承接大批量订单,以及工作量和收入不稳定的冲击和束缚。(曹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衣 | 衣源 | 王永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