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电脑天才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目前已遭警方拘留

  巴黎警方拘留涉嫌巨额金融欺诈的凯维埃尔

  新华网巴黎1月26日电(记者芦龙军)据当地媒体26日报道,涉嫌巨额金融欺诈的法国兴业银行交易员凯维埃尔于当天下午被巴黎警方拘留。

  据有关人士透露,26日下午,凯维埃尔被警方带到位于巴黎第13区的金融调查厅所在地并被拘留,他将在此接受关于兴业银行巨额欺诈案的调查。


  巴黎检察院26日早些时候证实,25日下午调查人员对凯维埃尔位于巴黎近郊的住所进行了搜查并带走了一些资料。同日,调查人员还到兴业银行的行政总部进行了调查,兴业银行主动交出了一些被认为对调查有用的资料,其中包括一些电脑器材。

  法国兴业银行24日突然宣布因一交易员非法交易和次贷危机损失了70亿欧元。其中,凯维埃尔通过掩盖和篡改操作记录的方法进行巨额交易,给兴业银行造成了近50亿欧元的损失。

  “电脑天才”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担任世界最大衍生交易市场领导角色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24日爆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现年30多岁的交易员热罗姆?盖维耶尔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1.4亿美元)损失。盖维耶尔可谓“计算机天才”,居然通过了银行“5道安全关”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

  盖维耶尔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3年后被调往后勤部门,2006年被升任交易员,主要负责处理欧洲股指期货的坐盘交易。

  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追踪

  据新华社电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名交易员从2007年上半年便开始在上级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事违规交易,交易类型为衍生品市场中最基本的股指期货。布东没有透露交易员的身份,但银行消息人士此后证实他名为热罗姆?盖维耶尔,现年30多岁。

  根据银行管理层的说法,截至2007年年底,盖维耶尔预期市场会下跌,因此一直大手笔做空市场;从今年开始,盖维耶尔突然反手做多,豪赌市场会出现上涨。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菲利普?科拉称,由于投入大量资金,而且市场颓势与预期一致,盖维耶尔管理的账户在去年年底时还拥有“相当多盈利”;然而,欧洲市场今年年初以来的大跌使账户反而出现巨额亏损。

  不过,由于盖维耶尔使用隐蔽手段,管理层直至本月18日晚上才发现这一重大问题,并立即通报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

  用法兰西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的话形容说,盖维耶尔可谓“计算机天才”,居然通过了银行“5道安全关”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

  兴业银行24日向法院提交诉状,指控盖维耶尔伪造银行记录、使用伪造账户以及涉嫌计算机系统欺诈。盖维耶尔可能因此面临监禁或者罚款。

  由于这名交易员并没有在任何交易盈亏中获取个人利益,银行方面表示还不清楚他违规操作的动机。

  不过,法国工会官员称,根据他们了解 的情况,盖维耶尔近期正面临“家庭问题”,“可能有些不能自制”。

  盖维耶尔自2000年来一直在兴业银行工作,作为交易员的他如今工资奖金年收入不足10万欧元(合14.57万美元)。

  法国总工会的米谢勒?马尔谢认为,盖维耶尔也可能希望通过为银行赢取巨额利润来博得管理层欣赏,从而提高自己的奖金。

  此“兴业”非彼“兴业”

  中国国内兴业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并非“姻亲”

  本报讯(记者史丽萍)近日,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遭遇法国史上最大的金融欺诈案,因此有不少市民担心我国的兴业银行也与之有“姻亲”关系而遭受损失。为此,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SocieteGenerale的中文名称中虽然也有“兴业”二字,与我国的兴业银行相同,但只是音译上的一种巧合,两银行之间并无任何股权投资关系,兴业银行更不会受到法国兴业银行金融欺诈案的牵连。因此,市民不必担心。

  据了解,兴业银行成立于1988年8月,是经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总行设在福建省福州市,2007年2月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166),注册资本50亿元。

  从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

  看全球金融业风险管理

  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再次敲响了金融业风险管理的警钟。此案虽看似是孤立事件,但却有着明显的“时代背景”。过去几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股票、债券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强劲的投机风潮。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风险管理意识明显放松,席卷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美国次贷危机根源即在于此。

  就盖维耶尔个人而言,他在2007年预计市场将出现下跌,其投机活动一度出现盈利。但在今年年初,他却错误地估计市场将出现上涨,最终在最近一轮全球股市大动荡中“血本无归”。他的行为实际上很具典型性,代表了近年来一些金融机构和个人在市场总体繁荣的景象下强烈的投机冲动,甚至是为此不惜“铤而走险”。

  早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一些分析人士就提出,风险管理意识弱化和监管机制存在缺陷,是酿成危机的重要原因。此后,这一危机造成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不得不频频出手“救市”。

  从次贷危机到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事实表明即使在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西方经济体,风险管理也依然是一个重要课题,其制度要达到完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盖维耶 | 布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