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主权基金可成西方金融“救命稻草”

  达沃斯论坛为世界经济把脉

  ⊙综合新华社报道

  前一段频频亮相美国大银行的主权基金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大出风头,一些专家甚至认为主权基金可以成为拯救西方金融市场的一根“救命稻草”。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
来自世界各地的2500名政界和商界精英着重讨论了美国次贷危机、地区紧张局势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试图为全球共同面临的经济、政治和环境问题寻找答案。

  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受到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严重困扰,虽经美国政府多次施救,但迄今没有出现根本好转。同时,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和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全球经济也面临下行风险。

  但专家们对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寄予了厚望,认为这些新兴经济体仍会保持相对较快的经济增速。同时,他们认为日益壮大的主权基金也可成为拯救西方金融市场的一根“救命稻草”。

  主权基金又称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指的是掌握在一国政府手中用于对外积极进行市场化投资的资金。来自香港渣打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有3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基金,现有资金规模约为2.5万亿美元,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股重要力量。一些人士甚至预计,到2015年,全球主权基金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2万亿美元,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运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在论坛上表示,鉴于主权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长如此之快,有必要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七国集团已经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连同主权基金所属国一道拟定一套自愿遵守的行为准则。

  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希望约束主权基金的举动遭到了设立主权基金国家和地区的反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