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深耕中国 淡水河谷拟在华再建五家球团矿厂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在中国珠海合资建设的第一家球团矿厂珠海裕嘉矿产品有限公司一期正式投产,VALE执行董事、铁矿石部负责人马定思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计划在中国再建五家球团矿厂,目前正在与中国钢厂进行谈判。
VALE将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的战略,加大力度发展与中国钢铁企业的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VALE通过其下属的巴西联合矿业公司持有合资公司25%的股份。其合资伙伴分别为持股40%的珠海粤裕丰钢铁公司以及持股35%的香港嘉鑫钢铁集团。这个新的球团矿厂设计年生产能力120万吨,总投资3.6亿元。VALE投资400万美元,并通过签订为期30年的供应合同为该工厂提供至少70%的生产所需铁矿石(精粉)。

  马定思表示,公司计划再建的5个球团厂合资项目在谈判过程中,因为使用球团矿生产是一个趋势,除环保经济外还能够提高中国钢厂的高炉利用率,这些项目都是根据中国客户的工艺和技术设计,比较经济和成熟,5个项目建成将达年产1000万吨规模。“这只是很小的第一步,还会进一步扩大,根据市场调研,中国市场未来至少会达到4000万吨的需求规模。”马定思说。

  “这5个项目主要选择在沿海地区兴建,如日照、青岛、曹妃甸等,选址将考虑物流成本因素,所以主要集中在大型深水港附近。而合作方式开放而灵活,谁控股不重要。”马定思说,而与之配合的另一个发展战略就是“中国号大船”计划,VALE正在建造四艘40万吨世界最大的矿石运输船,以用于供应中国矿石,这可以大大降低中方的运输成本,也有中国钢厂参与合作谈判建造。

  据了解,VALE在华的球团矿产品只供合作伙伴使用,如果未来有多余产能可以供其他钢厂使用。如有市场需求,VALE还考虑兴建专门针对广泛市场客户的球团矿厂项目,但目前没有计划。马定思表示,合资项目的原料及产品价格将全部按照国际长期协议价格确定。

  对于中方有反对VALE在华兴建矿石分销中心的声音,马定思表示,这些项目的建设都是源于中国客户要求,如果中国钢厂反对就不会与其合作,VALE希望帮助中国钢铁企业改善和解决原料问题。他强调,这些都说明VALE战略发展方向是致力于长期和中国的合作,不会看重短期利益做一些短视行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定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