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节能减排划定电力设备行业投资思路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海通证券电力设备行业高级分析师 詹文辉

  小张老师:面对宏观调控,行业分化明显,那么一系列调控政策为电力设备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詹文辉:电力设备行业主要分为电站设备、输变电一次设备、输变电二次设备及电力环保设备。

电源投资主要形成对电站设备及电力环保的需求,输变电一次设备和输变电二次设备的需求一方面来自电网投资,另一方面来自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会对电力设备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各子行业的差异还是较为明显的。比如,目前国内电力供应已经达到基本供需平衡,电力装机容量也已经达到7亿千瓦以上,宏观调控对电站设备的新增投资可能趋紧;而输配电行业则不然,一方面前几年大规模的电源建设需要相应的输配电建设投资,另一方面原有电网的升级换代改造等仍在进行,宏观调控对这部分投资基本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小张老师:那么在投资电力设备行业时,是否就应该回避发电设备而去投资输配电设备行业呢?

  詹文辉:总体原则是这样,但也需要仔细分析个体差异。虽然电站设备行业未来总体增长较为有限,甚至可能出现下滑;但由于目前国家出台的节能减排新政策,对各地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实行“上大压小”,各地方政府允许在关停小火电的同时新建大机组,这部分新建大机组基本上都是具有高性能、高参数的大容量火电机组。国内目前6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机组的生产能力基本上都集中在三大动力集团,即上电、东电和哈电集团,并且这三家公司的订单大幅上升,排产计划达到2010年。因此,个股的选择还需要考察其他的一些因素。

  王维钢:技术壁垒往往对企业盈利能力有很大影响,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子行业往往竞争较为缓和,业内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会强一些。竞争充分的子行业,我们较多关注的是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成本控制能力、竞争能力较强,也能够有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

  小张老师:那么输配电行业未来增长趋势较为明确,其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詹文辉:据统计,2007年1-10月份,受电网投资拉动的影响,输配电设备销售收入增长达到30%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略低于收入增长,行业依然运行在高度景气中。特别是两网投资规划调整,进一步上调了未来三年电网投资规模,"十一五"后三年的电网平均投资在3000亿元以上,未来几年输配电行业的发展前景清晰明确。我们认为国内特高压网的建设,国内行业龙头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具有垄断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如特变电工平高电气等仍然值得继续看好。

  王维钢:中国经过二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输配电制造企业,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在“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带动下,一批国内输配电制造业龙头企业迅速提升了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得到加强。不过,投资这类处于行业景气周期中的公司,仍然需要把握公司的盈利水平和增长速度是否能够跟上市场预期的程度。

  小张老师:最近,风电和太阳能板块的股票较为活跃,那么该如何评判这种现象,以及新企业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

  詹文辉:我们认为新能源主题投资可能是在2008年应该把握的一个投资热点。由于石油、煤炭等石化能源价格飞涨,全球市场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目前国内提出的能源政策也表明,未来能源多元化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将成为重要分支。因此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前景无疑是光明的。就短期来看,国内风电产业开发的条件更趋成熟,风力发电成本和上网电价已经能够使风电场运营达到盈利水平,未来风电行业的快速增长可以期待。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值得关注,不过由于短期内国内硅料供应瓶颈难以打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盈利基本集中在最上游的太阳能多晶硅生产,而国内太阳能多晶硅的提炼技术还不成熟,因此该产业的投资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王维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受全球投资人的瞩目,风电产业和太阳能产业的高复合增长率使得这一行业的市盈率普遍高于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过由于新能源产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因此个股的市场波动较大,比较适合具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文辉 |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