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受困次贷风暴 国际金融机构裁员忙

  在美国次贷风暴中很受伤的全球各大金融机构,近期纷纷宣布裁员。2007年度微薄、乃至巨额亏损的收益,迫使他们不得不勒紧裤带。

  对于那些位于金字塔尖的华尔街精英而言,2008年无疑是个不吉祥的年份,伴随着流动性泛滥及大牛市而来的巨额收入,在一片风声鹤唳中,岌岌可危。

  纷纷裁员

  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上周四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一周内裁员约1000人。此次裁员的范围主要在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内勤和技术部门。包括交易和投资银行部门在内的机构证券部门不会有重大裁员。摩根士丹利目前雇员人数约为5万人,即约2%的员工面临下岗。

  摩根士丹利表示,准备在企业环境变得更为严峻之前削减成本,此次裁员为削减成本计划的一部分。“公司正在根据总体市场环境,业务优先级别和个人表现来评估人员的去留……”该公司称。

  摩根士丹利的这一举动并不突兀。第二日,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发言人便表示,该行计划在未来数月全球裁减5%的员工。与摩根士丹利不同,高盛并没有将这一行为归为成本控制。该行发言人称,这是正常的员工评估程序的一部分。“我们每年都进行表现审核,这是一部分。”高盛表示。

  但是,这并不能改变约有1500名员工将失去饭碗的残酷事实。高盛透露,将在3月公布涉及该行各部门的裁员细节,目前其全球员工约30500人。

  同日,瑞士信贷宣布将裁员500人。相对而言,瑞士信贷受美国次优抵押贷款危机的损伤较小,但全球信贷危机已扰乱了投资银行的固定收益运作,且投行也正经历着并购活动的放缓。

  CEO高薪堪忧

  不仅仅是普通员工,拿高额薪资的美国企业CEO们,也将在未来数月的年会中遭遇更为猛烈的抨击炮火,因受信贷风波和经济放缓的影响,逾90家美国企业面临来自股东的表决案。

  这一名为AFSCME的组织上周四表示,为高管付出过高薪资的公司,其薪酬与公司过去三至五年间的表现不符。该组织呼吁各家公司在即将到来的年会中在提起“对企业高管薪酬表态案”。

  AFSCME为美国70家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组成的业界组织,包括美国州、郡和市员工联合会以及Walden资产管理公司。

  “我们正身陷次贷危机,而部分无能的CEO却揣着数千万美元拍屁股走人。那不合理,我们认为让股东对CEO进行投票表决,有助于阻止这种状况,”AFSCME主席Gerald McEntee说。AFSCME成员参予超过1万亿美元的养老金管理。

  将受到表决案的公司包括贝尔斯登、花旗集团、美林、摩根士丹利、可口可乐、摩托罗拉等等。这家投资者组织还在苹果、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高盛、IBM、摩根大通等公司中提起“对高管薪酬表态案”。

  事实上,受次贷危机中失职表现影响,美林与花旗均已更换了CEO。

  中国公司招人忙

  与海外市场的风声鹤唳相比,中国的金融机构却处于全力招聘的阶段。以基金业为例,伴随着规模的快速扩张,人才争夺战已成为业内面临的普遍问题。元旦过后不到两周内,便有7家基金公司刊登了11起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随着QDII与专户理财业务的开闸。近期,包括长城、长信、国泰、兴业在内的多家公司纷纷面向国内外招聘QDII的投研人员;大成、建信、信达澳银、上投摩根等公司则开始针对专户理财领域招募人员。另有多家基金公司,忙着招聘包括基金经理、市场推广、乃至交易员在内的各色人才。

  尽管薪资水平与国际仍存不少差距,来自猎头公司的数据显示,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2007年基金业的薪资水平总体较2006年上涨了近20%,绩效考核的比重有所上升。而要求海外经历的QDII基金经理,更是将薪水提高至百万级别。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广发基金便将它的QDII招聘会设到了美国纽约威斯汀时代广场酒店。业内人士称,海外金融机构的纷纷裁员,或将促使金融人才的回流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